人民网健康·生活

夏天热水泡脚益处多:通畅经络、祛湿排毒

2018年07月24日08:3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冬季热水泡脚已经成为寻常百姓家推崇的一种养生方法,能够暖身体补中气,其实在炎炎夏日,通过热水泡脚能祛除湿气,同样也能达到养生的效果。

  通畅经络 人体很多重要经脉都起源于足部,一直往上走,通遍全身。中医养生讲究顺应自然,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夏天天气闷热,常常会让人感到疲劳困乏,特别是上班族,工作压力非常大,睡前可适当用温热水泡脚,让经络通畅,调节人体机能,既方便简单,也能消除疲劳、缓解压力,还能改善睡眠。

  祛湿排毒 在夏天,天气一热,人们就很喜欢选择吃些生冷的食物,或者经常待在空调房中,这样就会导致湿邪入侵身体。这时候可以选择中药泡脚来排除体内的湿邪,从而达到祛湿保健的功效。可以用藿香10克,苏梗10克,薏仁12克,茯苓10克,法半夏6克,白术10克,猪苓10克,花椒10克,甘草6克,以上这些药用水先泡半小时,然后大火煮开,再改成小火煮15分钟,然后连中药一起倒入泡脚水中,保持水温在45度左右。泡脚盆最好深一点,水多一点,没过脚踝最好。脚盆里的水凉了及时续水以保持水温,时间以身上微微出汗为止。(郭灵龙)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