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暑假到来“小丁丁”该透透气了

湖南省儿童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护师 唐远辉

2018年07月24日08:08 来源:健康报网

暑期是学龄儿童做包皮手术的“黄金”时间,这个手术在门诊就可以完成,无须住院。这是因为暑期时间长,行包皮环切术后环切器脱落的时间一般为2周~4周,这个时间孩子可以好好休息,术后护理也方便。

包皮过长和包茎在小男孩中还是比较常见的,包皮环切术是解决这两个问题的主要手段。包皮过长是指阴茎皮肤包裹阴茎头,使阴茎头不能自然完全外露。包茎是指包皮口狭小,使包皮不能翻转显露阴茎头。

包茎容易导致细菌感染,发生包皮及阴茎头部的炎症,甚至溃疡。如果阴茎包皮炎反复发生,可使孩子变得兴奋与神经质。由于阴茎痛痒,可使孩子养成用手挤压阴茎的习惯,容易造成手淫。包皮垢的长期慢性刺激,是诱发阴茎癌的重要原因。有包茎的孩子,包皮上翻露出龟头后,容易形成狭窄环,如操作不当可引起嵌顿包茎,造成龟头缺血,甚至坏死。由于有些包茎包皮口细小,常使孩子出现尿流缓慢或者排尿不畅,甚至排尿困难,严重者可损害其他器官。

包皮环切术是指用包皮环切器将阴茎上面多余的包皮切除,适合6岁以上的儿童。手术后使阴茎头自然显露,以免影响阴茎发育,从而降低泌尿系感染,尤其是包皮感染、阴茎头炎、包皮炎的发生率。包皮环切术后恢复时间短,不会留下明显疤痕,外观自然。正在并发包皮感染、阴茎头炎的患儿,暂时不适合手术,必须等炎症消退后才能施行手术。

儿童通常害怕疼痛,术前家长需做好心理疏导,让患儿有心理准备,消除不良情绪。术前要洗澡,彻底清洗会阴部,将包皮翻转,暴露冠状沟,彻底清洗包皮垢。包茎不能翻转包皮者,不可强行翻转,以防包皮撕裂、嵌顿,有毛发者要剔除。

术后3天~5天后可洗淋浴。要穿宽松裤子。避免游泳、爬山、跑步等剧烈活动。清淡饮食,多食蔬菜和水果,避免刺激性食物。多喝水,鼓励排尿。避免看不健康读物及电影、电视。术后疼痛,如果难以忍受,可适当使用止痛药物,如外用复方利多卡因乳膏,涂阴茎根部和大腿两侧,半小时后逐渐发挥作用。术后可能出现尿痛及龟头上黄色分泌物,是包皮龟头粘连分离后创面的渗出液,是正常现象。出现红肿也不必多虑,待环切器脱落后,红肿会逐渐消退。如果出血不止,行压迫止血后速来医院就诊。平时要注意观察龟头颜色,正常为红润,如发黑发紫,要及时就医。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