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海南要求医疗机构增加中医科

2018年07月23日16:46 来源:健康报网

   政府举办的综合医院、妇幼保健机构和有条件的专科医院,以及省内所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都要增加中医诊疗科目。海南省卫生部门日前发出通知,做出上述要求。

   海南省要求,以上机构可在选择中医科、民族医学科、中西医结合科其中一项或多项,及时向登记机关申请办理变更登记。同时,海南省卫生部门还要求各市县卫生行政部门主动提供服务,支持和督促相关医疗机构尽快完善中医诊疗科目的登记工作。

   另据此前发布的《海南省贯彻〈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实施方案》,该省计划到2020年,成为全国中医药健康旅游和服务贸易发展示范省,中医药健康产业成为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每个市县办好一家政府办中医医院,所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乡镇卫生院、70%以上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此外,海南将逐步放宽中医药服务准入,探索改革中医医疗执业人员资格准入、执业范围和执业管理制度,改革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执业资格准入制度,逐步允许取得乡村医生执业证书的中医药一技之长人员在乡镇和村开办中医诊所。支持有资质的中医专业技术人员开办中医门诊部、诊所,鼓励药品经营企业举办中医坐堂医诊所。保证社会办和政府办中医医疗机构在准入、执业等方面享有同等权利。在五指山、琼中、乐东等条件成熟的民族地区中医医院试点设置民族医药科,发掘、筛选和使用安全有效的黎族医药适宜技术,力争将黎族医药纳入国家民族医药管理体系。支持和鼓励景区、酒店、温泉旅游区和度假村吸引中医专业人员开办面向游客的中医康养服务项目。(记者刘泽林)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