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工作队带孩子们感受中医药文化

2018年07月23日14:53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7月17日,在乌鲁木齐市中医医院药房,药师怕孜来为孩子们介绍中草药。记者刘薇摄影报道

  石榴皮泡水可助消化,槟榔入药可驱虫……7月17日,来自乌鲁木齐市校园社区的30余名中小学生走进乌鲁木齐市中医医院药房,了解中药药性,聆听古代名医故事。

  “搓一搓,闻一闻,猜猜这是什么?”乌鲁木齐市中医医院药师怕孜来给每个孩子手上分发了一撮碎叶子,让孩子辨识。8岁的姜宇轩闻过后立即高举右手喊道:“味道清清凉凉,是薄荷。”没等怕孜来继续发问,他就又抢答说:“我吃过薄荷糖,就是这个味,妈妈说可以润喉。”

  姜宇轩的回答,得到了怕孜来的肯定。当天,怕孜来为孩子们准备了薄荷、桑葚、枸杞、鸡内金、山药等24味中草药,教孩子们辨形、识味、学药性。同时还和孩子们分享了孙思邈、李时珍、扁鹊、华佗等古代名医的故事和成就。

  “我听了李时珍尝百草的故事很感动。他不畏艰险,长途跋涉,有时为了研究清楚一株药草的药性,多次亲身试药,我很敬佩他。”14岁的安卡尔江说,以后,在学习中遇到难题了他会用这个故事鼓励自己坚持不懈,克服困难。

  9岁的伊杉·阿迪力认真做着笔记,并用手机拍下中草药的图片。他说,通过这次活动学习了中草药知识,开阔了眼界,回家后要和爸爸妈妈分享。

  乌鲁木齐晚报社驻校园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高斌说,我国的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工作队组织这次暑期活动,对孩子们来说是一次中医药的启蒙教育,是一堂生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让孩子们走近中医,了解中医药文化,会让孩子们受益一生。(记者刘薇摄影报道)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