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警惕心脏病发病年轻化趋势

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外科7A病区主任  来永强

2018年07月23日08:4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视频回放:心血管外科手术金刀来了,教您妙招护心

猝死,是指平时身体“健康”或病情基本稳定的患者,发生非预料中的突然死亡,一般将发病后1小时内死亡定为猝死的时间标准。研究表明,近年来我国猝死发生率有上升趋势,导致猝死的最直接和密切因素多与疾病有关。

对于青少年来说,猝死的第一大杀手是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冠心病是老年猝死的最常见原因。此外,其他心脏病,如主动脉夹层动脉瘤、主动脉瓣重度狭窄、恶性心律不齐等,也是导致猝死的原因。

青年人猝死有几大特点:1. 预警症状少,只有少数的患者有胸闷、不适等症状。2. 猝死诱因不明确,一部分患者猝死是由运动诱发的。3. 年轻人最常见的猝死原因是致死性心律失常、冠状动脉疾病、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肥厚型心肌病是与遗传相关的,患者心肌比正常人增厚很多,这类患者在检查心脏超声和心电图时都有特异性改变,可以早期识别。

临床发现,冠心病发病趋年轻化,目前国内有明显升高的趋势,这部分人也是潜在的猝死人群。为什么心脏疾病会找上年轻人呢?

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学习的压力过大,生活不规律,饮食不科学,烟酒过量等,导致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最后引发冠心病。冠心病最常见的危险因素有三个: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另外这些疾病有一定的遗传因素。

专家简介:

来永强,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外科7A病区主任。心肺血管病杂志编委、中国医师协会瓣膜学术委员会委员。

擅长:瓣膜病,先心病,冠心病,大血管疾病,肥厚型心肌病及其它心血管疾病。完成各类心脏外科手术6000余例,在先心病外科、瓣膜外科、冠心病外科均有较高学术造诣。尤其在肥厚型心肌病外科治疗中,近年来采用改良Morrow手术开展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的外科治疗,取得满意的治疗效果,是国内开展这项工作最多的心脏外科医生。

出诊时间:周一上午(北京安贞医院特需门诊)、周三上午(北京安贞医院专家门诊)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