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家名医智慧医疗研究院成立 打造中国医疗“最强大脑”

2018年07月20日16:1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推举医者榜样,引领尊医舆论,促进人民健康。7月20日,第二届国家名医盛典(2018年度)在人民日报社隆重举行。本届盛典由人民日报人民网、健康时报主办,中华医学会、中国医师协会、中华预防医学会60家专业分会联合主办,阿里健康、医知鹿独家支持。国家名医智慧医疗研究院在盛典上宣告成立。

国家名医智慧医疗研究院成立,健康时报记者牛宏超/摄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吕岩松,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巡视员李林康,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润霖,中国工程院院士宁光,北京医院院长王建业,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人民网副总编辑、人民健康董事长孙海峰,阿里巴巴集团创始合伙人、阿里健康董事长吴泳铭共同参加盛典启动暨国家名医智慧医疗研究院成立仪式。

让人工智能为医疗“赋能”。国家名医智慧医疗研究院由健康时报社、阿里健康联合成立,将依托阿里健康大数据、云计算的优势,不断在智慧医疗领域进行探索和拓展,在医疗健康知识普及、医疗大数据等领域实施开发人工智能系统和产品。

第二届国家名医盛典在第一届成功举办的基础上,在推举程序上进行了优化,使榜单更权威,推举更公正。按照大会评议流程,经为期两月的推荐初选、评议公示,共评选出362位医生群体杰出代表。

国家名医智慧医疗研究院将以历届国家名医盛典评选出的653位国家名医为基础,拟联合中华医学会、中国医师协会、中华预防医学会各专业委员会,聚合医学界顶级权威专家资源,借助医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将专家诊疗经验和智慧沉淀并凝聚。

譬如建立多中心医疗大数据科研平台、医学人工智能测评和应用平台等产品;以疾病专科为单位,组建疾病专家委员会,形成医疗健康智库;以人民网、健康时报等人民健康全媒体平台,以及阿里巴巴流量渠道,为专家打造面向社会大众、患者及家属的个人品牌展示渠道,将医生知识和品牌IP化,共创医知鹿医疗健康知识智库等。

作为国家名医智慧医疗研究院的技术平台方,阿里健康已有利用AI技术来提升医疗效率的实例。2018年5月,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宁光团队和阿里健康人工智能实验室共同研发的糖尿病人工智能医生“瑞宁助糖”落地试用,为全国超100家代谢中心提供标准化糖尿病用药建议,以减少基层全科医生查阅资料的时间,让广大糖尿病患者在家门口就能获得优质医疗服务。

站在未来看现在,让大数据为医疗助力,发展智慧医疗,有效提高卫生服务水平和管理效率。国家名医智慧医疗研究院将以顶级权威专家资源为核心,形成医疗大数据、科普知识产品、新好医生指数等,打造当代中国医疗最强大脑,助力健康中国。

(责编:蔡熊更、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