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一刀变美”陷阱多!十问暑期整容潮

2018年07月20日09:52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暑假是学生整形高峰期。高考结束后,很多年轻人们带着“一刀变美”的想法,想让带着一张新面孔进入心仪的高校。

“早上去住院部查个房,一半都是学生。”专家提醒,学生整容切忌盲目,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正规资质的整形机构进行适合自己的方式。

1、为什么学生爱整容?

2018年7月,清研智库联合问卷吧在一份问卷调查中发现,62%的学生有接受整形的意愿,其中49.5%的学生整形原因是“想变得更美”,38.5%的学生整形是因为“形象好更好找工作和找对象”。而76.7%的学生表示“身边有同龄的朋友或同学进行了整形”。

根据调查数据结果,今年的学生客户的数量是五年前的两到三倍。一方面是观念的改变,随着各种社交媒体影响,整容已不是个例,现象普遍,社会整体对整容的接受度变高,另一方面是环境的改变,自2014年起,整容类APP出现后,学生不需要到门店就可以了解整容类型与价钱。

学生诉求简单直接,一般就是想拉双眼皮或者垫高鼻子。而且,学生普遍乐观并不担心对手术失败等整容风险。

2、为何扎堆暑期整容?

“学生主要就是寒暑假来,因为其他时间要上课,没有术后恢复时间。”高考结束,一直埋头故纸堆的学生,抬头就有变美的冲动。

比如,有些医院一个暑假可以做完全年80%的学生客户。悦丽汇整容医院门智和医生表示,整容医院学生群体占30%到35%,其中超过10%的学生是高中刚毕业就来的。除此之外,暑期整容机构会针对学生进行促销活动,出示学生证可以享受七折优惠。

3、整容费用从何而来?

学生带给整容行业收入,占总收入的40%到50%。然而,整形价格差距大,因医生的“身价”不同,整容价格也不同,同一项目整容机构之间价格能差上万。整容价格无法“明码标价”,需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据了解,学生整容所需资金来源渠道有二方面,一是向家长索要,二是向社会贷款。学生群体在线上很难拿到比较高的授信额度,因为没有社保与公积金,也没有固定资产去做抵押说明。一般情况下,学生走正规途径进行分期,能拿到1万到2万元额度就已经特别高了,线下方面可能有医美分期或者小贷额度。

4、判断美丑的标准是什么?

北京联合丽格第一医疗美容医院师俊莉医生告诉记者,很多学生容易受到屏幕上非主流审美的影响,想要整容成一个‘二次元美女’。“给我按照网红的标准整,鼻子一定要高,脸一定要小”,很多学生这样要求整容医生。

据整容专家分析,很多学生从不考虑自身情况,一味要求按照屏幕上美女的样子整。专家建议,虽然“无辜眼”、“线雕隆鼻”这些项目在网上很流行,但并不是适合每一个人,整容一定要考虑自身情况以及皮肤的承受度等。

5、怎么辨别黑诊所?

据互联网医美专业平台更美APP发布的《2017中国医美行业黑皮书》统计显示,中国黑诊所(不能提供营业执照和医疗机构职业许可证的医美机构)数量已超60000家,是正规诊所的6倍。黑诊所年手术量为正规诊所的2.5倍,超2500万例。每年黑诊所约发生4万起医疗事故。

6、朋友圈里 “爆火”的整容医生可信吗?

据了解,选择暑期整容的学生除了通过整容APP获得医生信息之外,大部分学生选择的是朋友圈里“爆火”的整容医生。据《2017中国医美行业黑皮书》统计显示,中国合规执业者1.7万人,非法职业者15万人。也就是说每10个整形医生中,只有一个是真的。那么朋友圈里的整容医生是真的吗?

整容合法执业者需要《医师资格证》《执业医师证》以及《医疗美容主诊医师证》三证齐全,这意味着整容医生要有本科及以上学历。记者调查发现,在朋友圈里的整容医师,大多为高中学历。业内人士透露,朋友圈里的整容医生大多只是经过 “4天速成微整形医生”或“7天微整形培训班”的简单培训,而培训班的老师也不具备职业资格和培训资格。

朋友圈中的“整容医生”寻找的第一批客户往往是亲戚和朋友,同时这些人也是练习手艺的“对象”。如果手术侥幸未出意外,他们再委托这些亲戚朋友四处宣传拉客人,介绍人从中获得几千甚至上万元提成。

7,选择了正规整容机构,就能放心了吗?

据了解,每年社会曝光的整容失败案例有数千例,但仍然浇灭不了人们变美的热情。2018年7月,清研智库联合问卷吧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选择不接受整形的学生中,仅有26%的学生选择“怕手术失败”这一因素,大部分暑期整容的学生从未考虑过手术失败的可能以及手术的风险。

但现实中整容的却具有很大的风险。联合丽格第一医疗美容医院首席鼻整形医生师俊莉告诉记者,整形手术中有60%-70%是来做修复的(整容手术失败后进行整形修复手术)。而针对在学生们推崇的鼻部整形中,30%的整容案例都是修复手术。

8、没钱也能整容,“整容贷款”靠谱吗?

学生整容选择贷款分期付款支付整容费用,这一现象在大学生中很普遍。这一形式对经济能力不足的大学生来说,很有诱惑。

但是,记者走访整容机构发现,整容机构会推荐学生采用分期付款来支付高额的整容费用,但是往往具有有额外条件,比如采用每月1000元分期付款的客户,需要做1万元以上的整容项目。

由于高额的整容费用,很多学生即便分期还款也有压力,于是便出现“以贷养贷”的情况。据相关新闻报道,2017年12月,为了支付整容费用,一名大学生在9家借款平台上借款以贷养贷,最终本息翻了两倍,债务积累到了三万余元,这对本身经济条件不好选择贷款的学生简直是雪上加霜,最终导致这名大学生写下了遗书。

9、为什么整容行业乱象丛生?

除了非正规机构资质和非法医师外,伪药品的售卖也是非法医美的一大获利渠道。大量的非法药品,正在通过微信推销等方式售卖给不知情的消费者。

整容行业暴利与违法成本差距悬殊,让很多人趋之若鹜选择整容行业。据《2017中国医美行业黑皮书》统计显示,在中国一家黑诊所年平均获利100万元。但是,一旦因非法行医被查出,基本只会被罚没医疗器械,平均处罚金在1至2万元,违法成本极低 。

此外,整容行业监管难度大这一顽疾也导致黑医美泛滥。一般非法医美机构隐蔽性极高,90%藏身于美容院、美甲店等常见的生活美容机构中,一些私人工作室更是隐藏在普通小区里,更有甚者可以直接去顾客家中甚至旅馆里进行手术。

10、难道没人管理整容行业吗?

国家整肃整容行业的脚步从未停歇。2017年5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原国家卫计委)颁布《关于开展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的通知》指出,各地要加大辖区内美容医疗机构许可、处罚等信息公开力度,对严重违法犯罪的机构和个人要建立“黑名单”,并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实施联合惩戒。同时,要求美容医疗机构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主动公开本机构医疗美容服务的医师、项目、价格,定期开展依法执业自查整改,并报告属地卫生计生委及其监督机构。(健康时报实习记者 王振雅)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