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房间有异味,要“三查”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老年科主任医师 邹继红

2018年07月20日09:4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一些老人的房间有异味,而他们年纪大了,不易自己发现、解决,长期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不利健康。照护者该如何帮助处理呢?

查物品。老人房间的异味有时来自潮湿、霉变的衣物,腐烂的水果,没清理干净的垃圾篓等。老人长期居住在房间里,往往自己不能察觉到异味,这就需要照护者彻底检查房间的每个角落,找到污染源,及时清理、挪出。

查身体。异味也可能是老人身体散发的。照护者需细心帮老人洗澡刷牙,尤其要注意脖子、耳朵、头顶、后脑等易散发“老人味”部位的清洁。贴身衣物易沉积死皮,洗澡后一定要更换内衣,并及时清洗。

查疾病。老人血糖超标、未加控制时,体内脂肪和蛋白质加速分解,会散发类似烂苹果的气味;口中出现酸臭味,可能有消化系统的慢性疾病;肾功能衰竭的老人,体内代谢物潴留,呼吸中带有尿骚味……老人应积极治疗,控制病情,有助于减轻异味。

舒适、清新的房间环境,离不开照护者的悉心打理。房间内要保持通风,定期打扫,床品、衣物需勤换洗。卧床老人尤其需照护者多查看,勤换尿裤、尿垫,洗刷便盆。另外,风油精或清凉油能除臭,且有驱蚊效果;房间里不妨再放上一些绿植,美观、净化空气还防潮湿;柠檬是不错的天然除臭剂,切成片放在容器里,散发宜人芬芳。最重要的是,请照护者多给老人一些关心、理解,让他们安心、幸福、有尊严地老去。▲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