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睡着掉下床,走着昏倒了……低血糖的奇葩症状

2018年07月19日14:22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明明是好好睡在床上的,怎么醒来会躺在地上呢?”杭州七旬老人章大伯纳闷不已。“我们监测发现,章大伯的血糖一直在2.8左右徘徊,属于低血糖。”浙江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华燕吟说。

头晕、心慌、冒汗、手抖……有“经验”的人都知道,这是低血糖来临的“信号灯”。但是,老年患者一般患病时间较长,常伴随糖尿病神经病变,交感神经不敏感;另一方面,在长期的疾病过程中,反复的低血糖发作降低了人对低血糖的感应。所以,许多老年患者发生低血糖时,不会发出心慌、发抖、出冷汗等“警报”,而是直接昏迷,往往走着走着就突然倒下不省人事了,或者在睡梦中陷入昏迷,这时如果身边没人能帮助急救,后果不堪设想。

发生低血糖如何自救?华燕吟说,一旦发生低血糖,应立即补充含糖食物,快速使血糖升高。蜂蜜、方糖、葡萄糖片和糖果升血糖快,而方糖含糖量高又便于携带,所以推荐患者外出或者住院期间随身携带;牛奶、饼干升糖慢,如果夜间发生低血糖,纠正后可再食用一盒牛奶或几片饼干,防止夜间再次发生低血糖。

由于糖尿病患者可能服用阿卡波糖一类药物控制血糖,这类患者在发生低血糖时不推荐立即吃饼干、馒头、面包等淀粉类食物,因为阿卡波糖会延缓其吸收速度。

上海第六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韩峻峰特意提醒,“低血糖症”不单单是糖尿病引起的低血糖反应,还有很多病因,如服用喷他脒、奎宁、水杨酸盐药物等,甚至它的背后还可能隐藏着恶性肿瘤。

刚发病时表现较轻,对日常生活基本没有影响,吃点东西或挺一挺就过去了。但发展到后期,后果相当严重,我们曾经接待过被误诊为“精神病”的患者、短期不进餐就陷入昏迷的患者,当然还有肿瘤患者,都受过它的迫害。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已建立多学科“低血糖症”的临床诊治平台,以“胰岛素瘤”为诊疗特色,近年成功为百余例患者解除痛苦。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