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乳腺增生按揉脚

黑龙江省名中医 于景献

2018年07月19日10:5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人体各器官和部位在足部有着相对应的区域,可以反映相应脏腑器官的生理、病理信息,按摩刺激这些反射区,可以调节人体各部分的机能。乳腺反射区位于脚背上,是第三、四趾缝下缘的一片圆形区域,经常按揉可以有效预防乳腺增生。

俗话说,“通则不痛,痛则不通”,用力按一下这个区域,不痛则乳腺没有问题;明显感到疼痛,甚至可以触摸到小硬块,则极有可能有乳腺增生。若中心点偏左侧位置按揉疼痛,说明乳腺问题较轻,若第三、第四趾下方位置疼痛,则增生严重,因为这里属于淋巴组织,如患有疾病更易扩散,要经常按揉。

具体方法是,每日睡前以40℃左右温水泡脚15分钟,擦干后取舒适体位,左手抱足,在乳腺反射区从脚趾位置用力往下按,至少按摩5分钟,每日一次,一般坚持一个月左右,乳房胀痛即可有明显缓解。坚持按摩,有硬块的会渐渐消失,月经量会有变化,经期会有血块排出,这些都说明乳腺问题在改善。注意,双脚上都有乳腺反射区,位置相通,两边都要按摩,但月经期及前后三天不建议操作。对较严重的乳腺增生,还需配合一定的药物治疗及保持心情愉悦舒畅。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