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有些药会升高血糖

受访专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临床药学部博士 牛一民

2018年07月19日09:1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除了注意饮食和运动外,糖友对用药安全也要很谨慎。一些常用药物就可能引起胰岛β细胞功能异常,导致胰岛素分泌不足或靶细胞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引起糖、蛋白质和脂肪代谢紊乱,进而出现血糖升高、尿糖阳性,甚至可引起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或高血糖高渗透压综合征。

1.糖皮质激素。常用的包括:地塞米松、氢化可的松、倍他米松、倍氯米松、氟轻松、泼尼松、强的松、曲安奈德等。当糖皮质激素作为外源性药物应用于人体时,可能导致葡萄糖耐量降低、血糖升高。其程度取决于激素使用的剂量、途径、用药时间和个体差异等。糖友应尽量避免长期应用,若要长期应用,要加强血糖监测,遵医嘱增加降糖药剂量。

2.肾上腺素受体激动剂。在用肾上腺素以及沙丁胺醇、特布他林、羟苄羟麻黄碱等能导致高血糖的药时,要从小剂量开始,同时监测血糖。

3.噻嗪类利尿剂。大剂量的噻嗪类能抑制胰岛素释放以及组织对葡萄糖的利用,导致血糖升高。这种作用具有剂量依赖性,可通过停药来消除。

4.抗精神病类药物。临床上有较多抗精神病类药物可诱发高血糖,如氯氮平、奥氮平等。需要长期服用这些药物的慢病患者应定期监测血糖。

5.茶碱类。氨茶碱可刺激糖原分解,使血糖升高。因此,糖尿病并发哮喘者,在应用茶碱类药物时,需重视其用量,避免影响血糖。

6.氟喹诺酮类。老人、糖尿病及肾功能不全者,应慎用此类药物,如需用药,应密切监测血糖。

7.化疗药物。化疗药物可诱导血糖异常,此外,受损的肝、肾功能,对血糖代谢可产生干扰,最后导致整体血糖水平升高。

8.其他诱发高血糖的药物。口服避孕药、异烟肼、二氮嗪、促肾上腺皮质激素、双香豆素、去甲基麻黄碱、降钙素、硝苯地平、奥曲肽等。▲(记者 崔玉艳)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