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尿道炎为何反复发作

北京友谊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 郝钢跃

2018年07月19日08:3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生活中不少人深受尿道炎反复发作的困扰,但从专业角度讲,大家常说的尿道炎应该称为“尿路感染”或“泌尿系感染”,它是临床上最常见的感染性疾病之一,是病原体在尿路中生长繁殖,并侵犯泌尿道黏膜或组织而引起的炎症。由于女性尿道口与阴道、肛门邻近,而无论是阴道还是肛门周围,都有大量细菌;女性尿道较男性短且宽,细菌易于进入,故女性较男性更易患尿路感染,约1/3的女性在65岁以前曾患过尿路感染。另外,女性在雌激素下降的月经期或性生活后,易发生尿路感染。

尿路感染的典型症状为尿频、尿急、尿痛,此外,还会有排尿灼热感伴有肉眼或镜下血尿、腰痛、小腹下坠和疼痛、膀胱区疼痛、尿道分泌物多等,甚至出现发热、寒战、畏寒、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等全身不适症状。对于初次尿路感染者,特别是年轻女性,在经过大量饮水、合理抗炎治疗后,尿路感染一般很快痊愈。尿路感染之所以容易反复发作,是内因和外因相互作用的结果。患者的身体素质较差、机体免疫力低下、合并糖尿病等慢性疾病;不良的生活习惯如月经、性生活前后不注意卫生、熬夜、酗酒、憋尿等;治疗不规范、滥用抗生素,造成细菌产生耐药性等,都易导致炎症反复发作,若长期迁延不愈甚至会造成肾损害。

治疗尿路感染的正确方法是大量饮水,根据尿培养结果选用合适的抗生素,能口服的尽量别输液。为防止复发,应加强预防:1.增强身体抵抗力,积极治疗糖尿病等慢性疾病;2.保持外阴清洁,尤其是月经期、妊娠期和产褥期,夫妻生活前双方均应清洗外阴,结束后排一次尿;3.勿着凉、忌憋尿;4.平时多吃清淡食物,多饮水。▲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