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莲子生吃好还是熟吃好?

杨璞

2018年07月19日08:1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荷花盛开的季节,让高温的室外略带一丝清凉之意,尤其是荷花开过之后更有一种独特的中药馈赠与世人,它就是被古往今来众多文人墨客所描写过的莲子。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老年病科朱莹主治中医师介绍说,中医认为,莲子有很好的滋补作用,它“享清芳之气,得稼穑之味,乃脾之果也”,有养心安神、健脾补肾、止泻固精等功效。不仅有助缓解失眠等,对易患咳嗽、哮喘等肺部疾病的人来说,莲子还可以通过补肾增强免疫力,达到润肺的效果。莲子有红白之分,红莲子口感较硬,但补肾、补血效果更好;白莲子口感香糯,健脾的功效更强。大家比较熟悉的莲子粥、红枣银耳莲子汤、银耳莲子羹等传统食用方法都是很有补益效果的食疗方。此外,用莲子芯泡茶去心火效果也不错。

  莲子的营养价值较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莲子中的钙、磷和钾含量非常丰富,能帮助机体进行蛋白质、脂肪、糖类代谢,并维持酸碱平衡,对精子的形成也有重要作用。

  实际上,莲子还有生吃和熟吃之分。对于很多城里人而言更多的是熟食,但是居住在乡下荷塘边的人们则更容易品尝到新鲜的莲子。城里如今也偶尔会见到挑着扁担售卖新鲜莲子的商贩,如果您想更充分的吸收莲子的功效,不妨尝试着生吃,不但会有轻轻的荷香与野味,还有更丰富的食疗作用。

  朱莹介绍说,清代医家汪绂于其所著的《医林纂要探源》中指出莲子:“去心连皮生嚼,最益人,能除烦、止渴、涩精、和血、止梦遗、调寒热。煮食仅治脾泄、久痢、厚肠胃,而交心肾之功减矣。更去皮,则无涩味,其功止于补脾而已。”所以,这个夏天大家不妨一起来生吃莲子吧!需要注意的是,古代医家也提醒,大便干燥者以及新产后的女性最好不要多吃莲子。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