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基因编辑人类胚胎“伦理上可接受”

2018年07月19日08:16 来源:科技日报

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17日报道,英国纳菲尔德生物伦理学协会近日发布报告称,在充分考虑科学技术及社会影响的条件下,通过基因编辑技术修改人类胚胎、精子或卵细胞细胞核中的DNA(脱氧核糖核酸)“伦理上可接受”。

纳菲尔德生物伦理学协会是位于伦敦的一家独立机构,重点关注生物与医学技术进步过程中出现的伦理困境。协会发布的最新报告《基因编辑和人类生殖:社会与伦理问题》称,基因编辑工具代表生殖选择的一种“全新方法”,因而将对个人和社会产生深远影响。

该协会称,目前,科学家已知有超过4000种遗传性单基因疾病,例如囊性纤维化,影响了全球超过1%的新生儿,基因编辑技术可以帮助预防这些疾病。

但报告指出,使用“遗传性基因编辑干预”必须符合两个前提:首先,它必须是为了确保并符合未来出生婴儿的福祉;第二,符合社会的正义和团结,不会增加歧视和分裂。

目前英国允许人体胚胎研究,但英国法律不允许对人类胚胎进行基因编辑干预后移植入子宫,因此,如果要把经基因编辑修改的胚胎、精子和卵细胞用于生殖目的,必须首先修改相关法律。

报告也认为,“遗传性基因编辑干预”合法化并非不可能,但在此之前必须对它的应用和各种潜在可能性进行广泛而充分的讨论,并通过进一步研究来建立临床安全标准,充分评估它对个人、群体和社会的负面影响,还要有相应监控和审核措施。此外,如果得到许可,它必须由英国人工授精与胚胎学管理局监管,只在临床研究前提下使用,以便监控它对个人和群体的长期影响,并实行“一例一审核”制度。

另据英国《卫报》17日报道,新报告也遭遇了不少反对的声音,例如,除了与婴儿有关的问题,人们还担心操控基因可能带来的伤害。而且最新研究称,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并没有科学家先前想象得那么安全。(记者刘霞)

总编辑圈点

基因编辑技术自一出现,就被认为在修复新生儿先天疾病方面大有作为。然而,从“认为有用”到“真正应用”之间,还有巨大的沟壑需要跨越。除了与“可用”相关的纯医学和技术难题,还有与“能否可用”相关的伦理、法律甚至宗教问题。从这一点上看,古老的英国显然已经迈出了更开放的一步。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