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朋友圈里一片海!北京暴雨出门多备一双鞋

2018年07月18日09:19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朋友圈里一片海,近日,北京接连几日暴雨不断,网友们表示,上班都是划船去的,北京市气象台昨晚升级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预计降雨持续到18日早晨。顶着暴雨等待天晴的日子里,大家还是要做好各类防范。

多备一双鞋

很多人习惯雨天穿拖鞋,觉得方便,但一段时间过后,就会出现腿脚抽筋、拉肚子、浑身酸痛等症状,这是因为脚底受凉所致。

为避免以上情况,最好要有一双备用鞋。如果是步行或乘公共交通工具,最好穿一双晴雨两用的透气鞋,也可穿塑料鞋或雨鞋,到达目的地后再换上舒适保暖的鞋子。

雨天里,脚接触雨水,湿寒之气会趁机侵入,所以脚是第一道关卡。蹚水后洗完澡最好用热盐水泡泡脚,驱寒杀菌,之后用手搓搓脚底,直到皮肤微热。

少进“湿热”之品

尽管是雷雨天,也要少吃“热气”食物。可以选择一些除湿的食物,如薏仁性凉味甘淡,有健脾利湿等作用,也可以加入饭中同煮,煮汤、磨成粉服用或冲泡食用。另外,丝瓜、木瓜可以通络去湿;马齿苋可去肠胃湿邪。

防触电避洪水

雷雨天气出行,不要与路灯杆、信号灯杆、空调室外机、落地广告牌等金属部分接触。不要靠近或在架空线和变压器下避雨。

避雨时最好将身上金属物摘下。如果一时无处躲雨,尽快找一处比较低洼又不积水的地方,双脚并拢,尽量下蹲,降低高度。最好不要蹚水,如果必须要蹚水通过的话,一定要随时观察所通过的路段附近有没有电线断落在积水中。

在都市中遇到洪水首先应该迅速登上牢固的高层建筑避险,而后要与救援部门取得联系。同时,注意收集各种漂浮物,木盆、木桶都不失为逃离险境的好工具。并且洪水中必须注意的是,不了解水情一定要在安全地带等待救援。

本文参考资料:①健康时报网《暴雨频发伤身 护好身体关卡》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