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热伤风煎香薷

推荐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全国中医养生专家 刘维忠,点评专家: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医首席专家 王世彪

2018年07月18日08:2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夏季最容易患暑湿感冒,即常说的“热伤风”,其病因是人体感受到夏季湿气,又喜欢乘凉、吃冷食,使体内暑湿为风寒所遏,疏泄受阻而发病。暑湿感冒初期,可以取香薷(音rú)15~30克,水煎凉服,一日分三次服下,连用三天,见效很快。

香薷辛温芳香,外能发汗解表,内能和中化湿解暑。其力不如麻黄竣猛,是夏天治疗外感风寒的良药,所以有“暑月麻黄”之称。本品还能利水消肿、生发阳气、通利水湿,适用于水肿、小便不利等症状,常与厚朴、扁豆配伍应用。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香薷所含挥发油有发汗解热,以及祛痰、抑制皮肤真菌的作用。

需注意的是,此方汗多表虚者忌服,表现为汗出不止、怕风畏寒、精神倦怠、脉濡软无力等。▲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