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8清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疗管理论坛在京举行

2018年07月17日11:2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为进一步探索如何规范诊疗行为、优化医疗流程、增强群众就医获得感、加强医疗服务人员关怀、构建和谐医患关系,7月15日,在首颐医疗支持下,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再次携手,举办2018清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疗管理论坛,中美两国专家学者围绕“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照护与管理”展开交流。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照护与管理”。论坛由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副院长薛镭教授主持。

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姜胜耀致辞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姜胜耀在致辞中指出,本次论坛的举办正是为了探讨塑造和坚守 “以人为本”的医疗核心价值观,发展以尊重患者、人文关怀为特征的医疗服务机构与体系。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Ellen MacKenzie致辞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卫学院Ellen MacKenzie院长也认同“以患者为中心”是非常重要的医疗核心,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加强清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合作和交流、碰撞出开创性观点。

首颐医疗董事长刘颖致辞

首颐医疗董事长刘颖则从企业角度强调了医者有地位、患者有尊严的企业愿景。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院士主题演讲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院士在报告中进一步强调,高度的专业性、不容错性以及和生命健康这一终极利益的高度相关性,使得医生成为需终身学习培训的特殊职业。充分保证医务人员,特别是医生队伍的素质,是为老百姓提供更高质量医疗的关键;应通过人事制度的变革和医疗价格的调整等手段来为医务人员提供相应保障。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公卫学院院长Ellen MacKenzie、高级副院长Laura Morlock、医疗政策和管理系主任Colleen Barry、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教授刘庭芳、北大首钢医院院长顾晋等中西方专家学者分别就“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照护与管理”这一论坛主题的实践与思索做了专题报告。

清华大学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自2015年起联合开办“医疗卫生管理博士学位项目”,本次论坛圆桌讨论环节还邀请项目优秀学员代表,北大肿瘤医院院长季加孚、上海东方国际医院院长王欣、春雨医生CEO张琨、北京和睦家医院院长盘仲莹就当前一系列热点医疗问题围绕论坛主题发表观点、展开讨论并从实践角度做经验分享。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