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分级诊疗与健康中国战略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2018年07月16日13:2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7月14日,“分级诊疗与健康中国战略高峰论坛暨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分级诊疗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举行。

大会选举产生了分级诊疗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常务副主任委员4名,副主任委员28名。经理事大会选举,有45名代表当选理事,37名代表当选常务理事。心血管病专家、首都医科大学心研所所长胡大一教授当选为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解放军总医院骨科研究所所长卢世璧教授当选为名誉主任委员。

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栗龙池

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栗龙池宣读了关于分级诊疗委员会成立的批复。大会向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分级诊疗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主任委员、常务副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常务理事颁发聘书。

中国军事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姚文怀

首都医科大学心研所所长胡大一教授

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分级诊疗委员会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心研所所长胡大一教授认为,分级诊疗委员会要有所作为、主动作为,须在四个方面发力:一要学习贯彻好关于健康中国战略和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重要指示;二要牢固树立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放到基层的理念,在如何更好地服务老少边穷地区和广大基层群众方面集思广议,助力实现健康中国战略;三是积极探讨分级诊疗的治本之策,在机制体制建设、激励制度建设等方面总结出有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的经验做法;四是借助分级诊疗委员会这个平台,制定行之有效的行动计划,开展多种形式公益活动,努力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

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副会长郭治中在开幕式上宣读了卢世璧院士的书面讲话,指出:“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作为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重中之重,其目的就是通过这一重大改革切实解决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不好病的问题。把这个问题解决好才能真正实现全面小康的战略目标。希望广大医务工作者行动起来在让更多群众享受到公平可及的健康服务方面有所作为。”

白求恩精神研究会会长袁永林

白求恩精神研究会会长袁永林在讲话时强调:“我们成立分级诊疗委员会,就是要联合各界力量,共同助力分级诊疗制度的研究与实践,更好的服务人民群众健康事业。”为此,他对分级诊疗委员会的工作提几点建议:一是对健康中国战略思想自觉做到学以致用;二是要切实在深入研究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与创新方面,认真学习总结各省市区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经验方面,多出有质量、有指导意义的成果,为国家有关部门提供政策建议;三是要把县医联体和乡镇医疗中心的建设与管理做为工作重点,落实好行动计划;四是要联合社会力量,搞好对基层医疗单位的人文、技术、管理培训,培养、宣传有更高满意度的好医院、好医生,切实把分级诊疗委员会办成有社会公信力、影响力的社团组织。

在接下来的高峰论坛上,围绕如何深化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与创新,怎样破解当前制约分级诊疗制度建立的难题,如何通过机制创新和医学人文建设解决好更新建院理念、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等问题,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解读。(崔元苑)

(责编:崔元苑、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