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注意!会打鼾的哮喘不是好哮喘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 周剑平 万欢英

2018年07月16日08:24 来源:健康报网

导致哮喘的危险因素众多,主要包括遗传、肥胖、吸烟、宠物饲养等。其中,3%~10%的成人哮喘患者为难治性哮喘,而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OSA)伴难治性哮喘则更为常见。

哮喘患者常伴发过敏性鼻炎、鼻窦炎,夜间睡眠时可出现鼻塞、鼻咽部分泌物增多,这些原因均可导致上气道狭窄或闭塞,进而引起睡眠呼吸暂停。通常哮喘患者伴发睡眠呼吸暂停时容易诱发夜间哮喘,且在哮喘发作前常有严重打鼾及呼吸暂停。打鼾者睡眠中容易出现张口呼吸,尤其在鼻炎、鼻窦炎患者中更为常见。要知道,鼻腔是肺的过滤器,干燥的空气经过温暖湿润的鼻腔进入咽喉部可以减少对于气道的刺激,一旦干燥的冷空气直接进入咽喉部及气管内,刺激哮喘患者原本脆弱敏感的气道,最终诱发夜间哮喘发作。同时,睡眠呼吸暂停过程中,患者用力吸气使胸腔负压进一步增加,当其超过食管下括约肌张力时,胃内容物反流至咽喉部,刺激气管,进一步引发支气管痉挛。

气道刺激物的增多及支气管的强烈收缩诱发夜间哮喘发作,而在这种情况下,哮喘常规治疗效果常常不能令人满意。若您的哮喘在经过正规治疗后仍不能改善症状,尤其是夜间哮喘频发者,应当考虑有没有同时合并鼾症,尽早到医院进一步明确诊断。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