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东莞13价肺炎疫苗恢复供应

汪万里

2018年07月13日10:35 来源:广州日报

13价肺炎疫苗曾经一针难求,时常断货,这让不少家长很是苦恼。昨天,东莞市疾控中心通报称,近期13价肺炎疫苗已经恢复供应,有需要接种的孩子可以尽快去接种。疾控专家表示,目前全市接种率依然偏低,建议2岁以下婴幼儿的父母一定要重视肺炎球菌疫苗的预防接种。

呼吸道疾病孩子多

肺炎球菌侵袭,可引起感染性肺炎、脑膜炎等疾病,严重甚至可导致瘫痪、智力低下,甚至死亡。对于刚出生不久的宝宝,肺炎的威胁就显得更大,尤其是3个月到2岁之间的宝宝处于自身免疫力的“空窗期”,像肺炎球菌性疾病这种婴幼儿普遍携带的细菌就可能乘虚而入。

大岭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计免组长刘明珍表示,“肺炎球菌是很常见的病菌,婴幼儿携带率高达85%。”肺炎球菌通过飞沫即可传播,一个喷嚏就可以传播给周围的人,儿童是其主要携带和传播人群。

东莞市妇幼保健院的数据显示,近期就诊的孩子中,呼吸道疾病占了绝大多数。该院儿科主任医师马战英说,一年四季,呼吸道感染性疾病都是儿科的高发病,其中,一小部分是肺炎需要住院治疗,而部分重症肺炎的小患者需要入住儿童重症监护室。

因此,给孩子接种肺炎疫苗非常重要,可大大降低孩子感染的风险。不过,13价肺炎疫苗自从去年登陆东莞后,就因为审批等问题陆续出现缺货,这让不少家长们更加着急,甚至会带着孩子到香港接种。

13价肺炎疫苗供货充足

东莞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虽然肺炎球菌有90多种血清型,但由于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含有13种血清型,已可覆盖5岁以下儿童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致病菌株血清型的87.7%。

不过,13价疫苗并非所有儿童都能接种。专家介绍,该疫苗接种对象为6周~15月龄婴幼儿,该疫苗的接种程序是:2、4、6月龄各接种1剂进行基础免疫,12~15月龄接种1剂进行加强免疫。首剂最早可以在6周龄接种,之后各剂间隔4~8周。

由于审批等流程,13价肺炎疫苗登陆东莞后,曾经出现过短暂的缺货现象,东莞市疾控中心表示,目前13价肺炎疫苗供货充足,这一现象已经不存在了。反倒是不少家长,因为费用的问题,没有选择给孩子接种这一疫苗。

“2岁以下婴幼儿的父母一定要重视肺炎球菌疫苗的预防接种”,专家提醒,在婴幼儿的免疫“空窗期”到来之前(出生后百天左右),需及时和全程接种疫苗,为宝宝提供及时保护。(记者汪万里)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