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颈椎病可不止脖子疼痛这么简单!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骨科主任海涌

2018年07月13日09:4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视频回放:上班族的痛苦怎么解?骨科专家支招解疼痛

      一说到颈椎病,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便是脖子疼痛、麻木等症状,除了轻微影响生活质量以外,并不是很严重。但事实并非如此,颈椎病可不止脖子疼痛、麻木这么简单,有些颈椎病还会造成下肢无力、大小便失禁等症状,严重者还会出现四肢瘫痪等症状。

日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骨科主任海涌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直播中表示,根据颈椎周围受损部位的不同,颈椎病主要分为五种类型,各类型的颈椎病造成的症状也不相同。

颈型颈椎病

颈型颈椎病,又称轻型颈椎病,是颈部的肌肉、韧带受到颈椎退行性病变的影响,主要表现为颈肩部疼痛、不适及活动受限。有学者认为它是最早期的颈椎病,也是其他各型颈椎病共同的早期表现。

神经根型颈椎病

神经根型颈椎病是较为常见的一种类型,有70%左右的颈型颈椎病会发展为神经根型颈椎病,由于颈型颈椎病造成的病变,使脊神经根受到了压迫与刺激,会使患者从脖子开始的上肢疼痛、麻木等症状,严重者还会会肌肉无力、肌肉萎缩等症状。

脊髓型颈椎病

当脊髓受到颈椎病的影响,造成脊髓受压和缺血,便会引起神经传导功能障碍,此类型便是脊髓型颈椎病。这一类型颈椎病后果较为严重,患者会出现四肢无力、肢体麻木、肢体浮肿、尿急、尿潴留、大便无力、便秘、大小便失禁等症状,严重者甚至会出现四肢瘫痪。

椎动脉型颈椎病

由于颈椎的退变和增生,对椎动脉会造成一定的影响,此类型被称为椎动脉型颈椎病。当椎动脉受到刺激、压迫而导致大脑供血不足时,患者会出现眩晕、突然摔倒、耳鸣、耳聋、头痛、恶心、呕吐、流涎、心律失常、颈背胸部有烧灼感、胸闷、呼吸节律不均匀等症状。

交感型颈椎病

交感型颈椎病在五种类型的颈椎病中,属于较为复杂的一种,由于颈椎增生或是退变,颈部交感神经的感受器受到影响,患者会出现恶心、呕吐、注意力无法集中、失眠、目眩、视物模糊等症状,还有一些患者会出现胸口、后背的不适,有时候还会与心绞痛或者内脏疾病产生的症状混淆。

颈椎病分型有助于选择治疗,但是分型是医生通过检查来完成的,患者应听从医生的诊断结果,莫要自行诊断,以免造成不良后果。

长按识别二维码 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专家简介:海涌主任医师、教授,留美博士后,博士生导师,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骨外科学系主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骨科主任。

擅长:从事脊柱外科30余年,擅长各种脊柱侧弯、后凸以及各种颈椎腰椎病的治疗。

出诊时间:周一上午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