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砂仁扁豆汁止孕吐

辽宁省人民医院中医营养科主任医师 夏茗琦

2018年07月13日08:3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怀孕前三个月容易出现妊娠呕吐,很多准妈妈担心自己和胎儿的身体是否会吃得消。其实,不严重的恶心呕吐可以不必治疗,更不要禁食或少吃。此时,胎儿还处于发育缓慢的阶段,家人不必急着给孕妇进补,应尽量让孕妇选择喜欢吃的东西,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少食多餐,多散步以增加运动量,注意休息。

在此介绍一款砂仁扁豆汁,可以有效缓解孕吐:取砂仁3克、白扁豆30克;砂仁研粉备用,白扁豆加水300毫升,煎取汁150毫升。每次以砂仁粉3克,用150毫升扁豆汤送服,每日两次。

方中,白扁豆含有丰富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纤维素、钙、铁等矿物质和维生素,常用于治疗脾胃虚弱、食欲不振、暑湿吐泻、胸闷腹满等症状。砂仁化湿开胃、温脾止泻、理气解郁安胎的功效较好,可缓解脾胃虚寒、腹泻、孕吐、胎动不安。需要注意的是,此方对于发热或有内热的孕妇不适用。▲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