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美国新研究发现:气垫鞋伤腿脚

2018年07月13日08:2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我们一般认为,气垫鞋能为腿脚提供缓冲保护,是跑步等运动的首选装备。然而,美国一项新研究却发现,穿气垫鞋运动反而会增大脚部受伤和腿疼的风险。

  多数情况下,跑步受伤是因脚触及地面时受到的反复冲击所致。冲击力会贯穿腿部,长此以往可引发一些炎症,患上足底筋膜炎,胫骨轻微骨折的风险也会增大。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组织了全球首个有关气垫鞋对腿脚影响的研究。参试者首先穿常规跑步鞋进行测试,经过7~10天的恢复期后,再穿气垫鞋重复同样的测试。结果表明,参试者穿气垫鞋跑步时,每一步所承受的冲击力反而增大。

  俄勒冈州立大学克里斯汀·波拉德教授说:“我们曾认为,高缓冲鞋能减轻导致伤病的冲击力,然而这些冲击力不减反增,给骨骼、肌肉和关节带来了更大压力。这意味着穿气垫鞋增大了跑步受伤的风险。”通过慢镜头回放,研究人员发现赤脚跑步者同穿鞋跑步者的脚着地方式不同,前者用中前脚掌着地,后者则是脚后跟先着地。研究人员指出,跑步时脚后跟先着地,就好比以锤子敲击腿部,力道可以达到身体重量的3倍。从这个角度来说,光脚跑步降低了腿脚受伤的风险,正所谓“光脚的不怕穿鞋的,穿普通鞋的不怕穿气垫鞋的。”▲ (李 伟)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