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脾运脾 化裁六君子汤

2018年07月12日10:21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益气健脾,和胃燥湿

推荐人群:多吃不胖,苦于如何增肥的人群。

材料:陈皮 5克、党参20克、茯苓20克、白术15克、生姜数片、红枣3~5粒、猪肉250克(3~4人量)

烹调方法:所有材料洗净,猪肉洗净焯水。把所有材料放入汤煲中,倒入2000ml清水,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煮约1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其实人能不能长肉和脾胃的运化功能息息相关。那些吃很多都不胖的人往往胃强脾弱,所以他们的调理重点应该在健脾运脾上。这次就推荐一款由陈夏六君子汤化裁而来的汤水。陈夏六君子汤原方有6味药,分别是陈皮、半夏(制)、党参、茯苓、白术(土炒)、炙甘草。有健胃补脾,理气化痰的功效。其中半夏不宜用作药膳之用,其虽为燥湿化痰健脾之主药,亦应去除。炙甘草味道与汤膳搭配起来并不调和,故亦不用。加用生姜、大枣亦能起到温中、调和的作用,且味道甚好。所以六君子汤化裁为汤水,这里就采用了党参、茯苓、白术、陈皮、生姜和红枣。调理脾胃一段时间,自己也注意不要过饱过饥,放松心情,避免熬夜,脾胃健运自然会重新回来,脸色也会红润回来。

小贴士:土炒白术当然补脾效果更好,但找不到的话用普通白术便可。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