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心态若年轻 大脑老得慢

2018年07月10日11:08 来源:山西晚报

  韩国首尔大学一项研究显示,心态年轻的老人,大脑衰老迹象较少。

  研究人员借助磁共振成像技术(MRI)扫描68名59岁至84岁健康老人的大脑,检查不同区域灰质数量,还让研究对象完成一项调查,了解他们的主观年龄,即自我感觉比实际年龄年老还是年轻,评估研究对象的认知水平和整体健康状况。

  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衰老神经科学前沿》杂志报告,自我感觉比实际年龄年轻,即主观年龄小于实际年龄的研究对象,更容易在记忆力测试中取得较高分数;而且,他们认为自己健康状况更佳,较少报告抑郁症状;更重要的是,他们大脑主要区域的灰质数量更多。

  研究人员用MRI评估研究对象的大脑年龄。美国科学促进会主办的EurekAlert网站援引研究人员的话报道:“我们发现,那些自我感觉比较年轻的人,大脑结构特性也较年轻。”重要的是,在计入性格、主观健康、抑郁症状或认知功能等相关因素后,这一关联仍然明显。

  研究人员认为,那些觉得自己年老的人可能感觉到大脑衰老进程,因为大脑灰质减少会影响认知水平。不过,研究人员不清楚大脑结构是否直接影响主观年龄,打算作长期研究,进一步探究这一关联。

  研究人员建议,如果有人觉得自己比实际年龄老,不妨重新评估生活方式,多参与体育活动,保持积极心态,可能有助延缓大脑老化。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