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单身族需防心脑血管病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心内科主治医师 王 硕

2018年07月09日09:1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如今,单身贵族越来越多,一个人的生活过得自在快活。但发表在权威科学杂志《心脏》的一项研究显示,婚姻状况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及预后密切相关。

英国基尔大学、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医学院和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的研究者对多个权威数据库进行了检索,对心血管疾病、冠心病、卒中等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与婚姻状况的关系进行了研究,最终纳入超过2000万例42~77岁的人群数据。结果显示,与已婚人士相比,未婚人士(从未结婚、离婚或丧偶)患心血管病和冠心病的风险分别升高42%和16%,因冠心病和卒中死亡的风险分别升高42%和55%;离婚的人心脏病风险增加35%,离婚男性更易发生卒中(升高16%);单身者心肌梗死的死亡率也会上升。

过去的研究显示,80%左右的心血管疾病可归因于年龄、性别、高血压、高胆固醇、吸烟和糖尿病等风险因素,但人们并不清楚剩下的20%是如何引起的。该研究指明,婚姻状态可能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因素之一。处于良好婚姻生活的夫妻,两人能更早对健康问题采取措施,患上某些基础慢病后更愿意及时就医。互相督促、共同锻炼和维持良好生活方式、较强的幸福感和朋友圈子等,也能对健康起到正面作用。▲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