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阴茎洗太勤易发炎

北京协和医院泌尿外科教授 李宏军

2018年07月09日09:0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伟阴茎头炎反复发作,疼痛难忍,精液质量也下降,但四处寻医就是治不好。一个奇怪的事情是,小伟平时有健身的习惯,在不健身期间,阴茎头炎会有所缓解,恢复健身后炎症又犯。在医生仔细询问下才发现,小伟每次健身后都会洗澡,且会用洗涤剂着重清洗阴茎。这个“过度清洗”,就是引起阴茎头炎的罪魁祸首。

阴茎头是人体最为敏感的部位,皮肤特别娇嫩,经不起严重摩擦等强刺激,化学品的刺激也难以抵挡。实际上,人体的皮肤会分泌一些保护性的油脂,频繁清洗皮肤,尤其是使用刺激性的洗涤用品,极为容易将皮肤表面的油脂保护层破坏掉,使皮肤容易干裂、感染,甚至那些“机会致病菌”也容易侵袭人体,导致发炎。阴茎是男性的重要器官,于是被“照顾有加”,在洗澡时被当成重点清洁部位。这种格外关注其实会让阴茎“吃不消”,最终发炎、疼痛。

运动后坚持每日洗澡,洗去身上的汗液是没有问题的,但若长期用去脂能力较强的洗涤用品就十分不利。建议平时用清水洗涤即可,或偶尔使用刺激性较弱、中性的沐浴用品,清洗时不必对阴茎额外照顾。▲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