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生活中6类眼部损伤不得不防!眼部受损后如何急救?

2018年07月06日09:1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眼睛是人类最脆弱的器官之一,在日常生活中稍不留意就可能造成眼睛不可逆的严重损伤。那么日常生活中可能遇到的眼部损伤有哪些?受伤后如何紧急处理?近期,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主治医师王辉做客《北京青年医生》专栏访谈,就“日常生活中眼部外伤的原因和防治”这一话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

王辉医生向大家介绍,眼外伤分为两种,机械性眼外伤和非机械性眼外伤。机械性眼外伤主要包括眼球的钝挫伤、穿通伤、贯通伤、眼内异物、爆炸伤等等,而非机械性外伤主要包括烫伤、化学伤和辐射伤。

日常生活中我们可能遇到的眼部损伤有六种:

第一, 眼睑损伤。这种外伤容易造成出血和瘀血,一般情况下休息一周左右会自动愈合。但是严重的损伤需要到医院缝合。

第二, 角结膜异物或角膜上皮损伤。首先需要区分两个概念,一是眼睛异物,二是异物感。所谓眼睛异物是眼睛里确实进了东西,刺激感非常重,眼睛睁不开,大量流眼泪。所谓异物感是眼睛受到某种刺激或者被感染之后出现了有异物的错觉。

第三, 钝挫伤。钝挫伤可轻可重,如果钝挫伤造成了晶状体移位,视网膜出血,甚至视神经损伤,会对视力造成不可逆的伤害。此外,钝挫伤如果伤到眼眶周的眶骨可能会出现复视的情况。

第四, 眼球穿通伤,又叫眼球破裂伤。受伤之后有明显疼痛感,视力急剧下降,眼睛的玻璃体甚至晶状体或者视网膜可能脱出。如果伤者的眼球表面出现一层黑色或棕色絮状物,说明眼睛里的色素膜和葡萄膜脱出,这种损伤十分严重。

第五, 电光性眼炎,又叫雪盲症。这种眼部损伤经常在户外运动中发生,比如在高山或者雪原上,雪面将阳光反射到人眼中,眼局部收到强烈的紫外线刺激,会出现电光性眼炎的症状,眼部大量流泪,剧烈疼痛,睁不开眼以至于迷失方向。

第六, 化学伤。包括酸烧伤、碱烧伤等,一般出现在工厂、工地或者学校里。

王辉医生指出,如果眼部损伤不幸发生,基本原则就是量力而为,在拿不准的情况下及时送医。同时,王辉医生也向大家介绍了一些急救方法。

角结膜异物。角结膜出现异物不能用手揉,防止原本位于浅表或者边缘的异物全眼弥漫加重损伤。不能用嘴吹,人口腔里的细菌可能会激发炎症感染。不能用纸擦,我们使用的卫生纸或者湿巾中含有化学成分对眼睛有一定的损伤。我们可以轻轻提起上眼皮,让眼睛进了异物的病人使劲眨眼,或者滴一些纯净水或眼药水,利用液体冲刷尽量让异物排出。如果没有效果,尽快送医。

眼睑裂伤。首先洁净双手,找一块干净的毛巾或者纱布,轻轻敷在上面,不要用力按压,避免压迫出血加重感染,然后尽快送医。

钝挫伤。如果受伤后出现力明显下降,眼睛无法活动的情况一定要去医院拍片子。钝挫伤会造成眼睑大量充血,受伤初期尤其是24小时内一定不能热敷,建议24-48小时内冷敷,收缩血管,一天2~3次,一次15-20分钟。等到冷敷时间过后进行热敷,促进血液吸收。

穿通伤。不要对眼睛做任何特殊处理,明确致伤源是什么,致伤源会影响医生对病情的判断。另外,不要将留在眼内的致伤源自行拨出。如果眼内物甚至眼球脱出,不能按回去,要把脱出的内容物放在消毒冷却的容器里,立即送医。

化学伤。化学伤中碱烧伤比酸烧伤严重,碱烧伤会向里层层深入,而酸烧伤只局限在表面。如果出现化学伤立即使用清水至少冲洗30分钟。有条件的话,酸烧伤可以使用3%的小苏打或者苏打水冲洗。碱烧伤则需要专业的硼酸水冲洗。如果石灰进入眼睛里,不能用水洗,因为石灰遇水散热会造成烧伤。如果油星溅伤,大部分情况下是角膜上皮损伤,角膜上皮损伤后会脱落,这时不要用手揉,防止扩大伤口,延长疼痛和愈合的周期。

(责编:权娟、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