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萎缩性胃炎怎么治

2018年07月05日09:2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广东读者阳先生问:我今年55岁,近期查出慢性萎缩性胃炎,请问会不会癌变,如何治疗?需要吃消炎药吗?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王新颖解答:萎缩性胃炎有可能癌变,但不是得了萎缩性胃炎就一定癌变。我常给患者打比方:“一个长途车司机和一个其他职业的人,谁更容易出车祸?”多数人认为是长途车司机。实际上这是一个概率问题,如果司机技术好、行车小心、车子保养好,就会非常安全。

关于慢性胃炎如何治疗,建议您配合医生正确评估病情严重程度。如果有幽门螺杆菌感染,就一定要清除掉。根据医生的意见定期复查,对症处理,缓解症状。如果存在明显的精神心理因素,可以加用一些抗抑郁或抗焦虑的药物。我常常对患者说,您要是天天都在体会自己哪里不舒服,吃什么药也没有用的。胃内是一个特殊的环境——“酸”,胃酸不断分泌帮助食物消化。也正因为酸性环境,除了幽门螺杆菌外,其他的细菌很难生存下来,所以,胃炎不是普通细菌引起的,就没有必要一定要吃消炎药。▲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