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潇洒打响指 当心肌腱滑脱

2018年07月05日08:14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小张一次饮酒后,当着几个同事的面边谈笑风生,潇洒地用右手打了几个响指。当时隐约觉得中指有些疼痛,他也没在意,第二天,就感到中指疼痛伸屈活动不灵活,以为伤筋了,擦了点外用药。10多天后仍不好转,这才急忙到医院骨科就诊,医生检查后骨质正常,诊断为中指伸肌腱滑脱。

  手指伸肌腱滑脱是比较常见的肌腱病变之一,属于中医“筋伤”“筋跳槽”范畴,中青年人多见。手部的指伸肌腱除拇指外,其余四指都经过比较圆滑的掌骨头,这在握拳时看得比较清楚,肌腱的两边都有腱膜组织维持其一定张力,就如同电线杆两边连着两道“拉丝”一样,能起到稳定作用。本来从解剖上讲,正常掌指关节屈曲时,在掌指关节背侧的中指、无名指、小指指伸肌腱就略微向小指一侧偏斜点,食指伸肌腱略微向拇指一侧偏斜点,因而两边张力不太一样,这是由于它们各自的运动轨迹所决定的。

  指伸肌腱在掌指关节处的滑脱,以中指、无名指、小指向小指一侧滑脱最为多见。病因除了外伤如扭伤、戳伤、弹指伤等方面因素,患类风湿性关节炎也可造成伸指肌腱两侧膜状稳定结构破坏,也易发生伸肌腱向一侧滑脱现象。小张打响指时,由于拇指和中指相互用力搓动,瞬间产生屈曲张力和旋转扭力,使指伸肌腱在掌指关节处产生向小指一侧的滑动力,则极易损伤肌腱周围的筋膜组织,也就是一侧的“拉丝”破裂,使指伸肌腱从正常“轨道”滑向一边。损伤后,产生局部疼痛、肿胀,伤指不能完全伸直,掌指关节屈伸动作不协调。当掌指关节屈曲时,指伸肌腱向小指一侧滑脱,当掌指关节伸直时,肌腱又弹回到原位,以致反反复复。

  当发现手指(尤其是中指、无名指)轻微损伤后,出现疼痛,伸指无力,动作不协调时,不应认为是简单的筋伤,应及时就医处理。对于此病治疗,一般早期损伤可将掌指关节伸直位石膏或夹板制动4周,给予自行愈合的机会。如果肌腱反复滑脱时间长,伸指肌腱损伤,应当手术缝合修复。根据小张的病情,医生很快为他做了肌腱修补手术,6周后手指完全恢复正常功能。

  日常预防手指伸肌腱滑脱应注意,一是避免无意识的反复打响指或弹指扭指动作;二是运动中如打篮球、排球等,注意防止手指戳伤或碰伤;三是避免手指过度重复运动使肌腱和腱膜劳损,强度减弱;四是积极防治类风湿关节炎,避免反复发作损害肌腱腱膜组织结构。(郭仲华)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