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王卉:高水平检验团队是陆道培血液病医院的重要支柱

2018年07月04日14:2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6月29日,由陆道培血液病研究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液病研究所共同主办的第六届陆道培血液病高峰论坛在京开幕。该论坛已经成为国内外血液病专家经验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论坛上,陆道培医院病理和检验医学科副主任、流式细胞室主任王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高水平检验团队是陆道培血液病医院的重要支柱。

图为陆道培医院病理和检验医学科副主任、流式细胞室主任王卉

王卉介绍,陆道培血液病医院检验团队分为形态、流式、染色体、基因四大主要科室,以及其他检验科室,已经成为医院发展的重要支柱。陆道培医院的检验团队有两个特点,一是自主培养,二是特别专业。“陆道培医院的检验团队有160多人,平均年龄才28岁,这个团队看起来很庞大,尤其令我们特别自豪的地方是,团队从上到下都是医院自主培养的,所以我们最大贡献不是看了多少临床诊断报告,而是建设起一个完整的团队。陆道培医院检验团队区别于其他综合医院的地方就是专业,能开展高水平的特殊检测。综合医院临检很大,特检较小,所谓临检就是血常规、生化检测等方面,特检就是针对专业科室的形态学、流式细胞术检测、、染色体、基因检测等方面,陆道培医院临检很小,特检很大。”王卉说。

王卉详细介绍了流式细胞术在血液病诊疗中的前沿应用。她说:“流式细胞术属于免疫学范畴,它20世纪70年代才开始研发出来,真正用到临床是90年代以后,但是发展非常迅速,给血液病临床诊疗很大帮助。人体内有各种各样的细胞,尤其在血液里面有淋巴细胞、粒细胞、单核细胞,这些细胞上都有标签性的抗原,或者有的是胞浆内的,我们之所以说这个细胞是T细胞、B细胞,就是因为它表达不同抗原。流式细胞术就是在血液中加进去一些抗体,这些抗体带着一些荧光素的微球,如果某个细胞是表达某种抗原的就会和相应抗体结合,通过流式细胞仪就能够检测到这个细胞。这样医生能够知道血液标本里面有多少淋巴细胞、多少粒细胞,这些细胞各个分类占多少,比如说淋巴里面T细胞多少、NK细胞多少、B细胞多少,从而可以大概评估一下血液标本代表的人体免疫功能是否正常。”

“对于血液病或者是肿瘤的诊断,通过流式细胞术可以看到标本里面哪一群细胞不正常了,是恶性的细胞。因为体内的原始细胞数量很少,如果它增多了,或者表达异常,或者出现了不应该出现的其他细胞,比如说转移癌这些,流式细胞术都可以看出来。实际上简单来说,流式细胞术就是通过一些抗体试探性地看一下体内有哪些异常细胞,告诉临床医生这个人有什么疾病。血液、脊髓或者是脑脊液,都可以做流式细胞术检测。”王卉进一步介绍。

王卉表示,陆道培医院检验团队每天检测200多个标本,其中有50%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疑难病例。“除了临床工作以外,陆道培医院检测团队还做学术推广的工作,比如说最近十年的时间,我们在全国各地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做了有300多场的学术讲座,有一些是国家级的会议、有一些是省级的,还有一些是各个医院之间的交流,这些都极大的推动了当地临床检测水平的发展,同时我们接收了来自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大三甲医院检验医生学习,甚至包括台湾的检验医生。每年一次的临床流式学习班一年比一年规模宏大,今年预计五六百人参加,还有不定期的网络课堂,有时候有一千多人参加。这些都极大推动了中国诊断流式的发展。”王卉说,“这就是我们陆道培医院的社会责任感,我们和其他医院之间不是竞争的关系,而是互相促进的关系。因为我们相信,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现在陆道培医院真的可以说是桃李满天下,足迹遍九州,走到哪里都有陆道培出来的人。”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