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久待空调房 颈椎要护好

张婷

2018年07月03日10:23 来源:山西晚报

天热时,爱美女性喜欢穿露背装、吊带背心等,享受清凉的同时也惹来了“病”。“长时间穿这种衣服会导致颈部不由自主地前屈,使颈部肌肉紧张、痉挛、组织发生损害,造成颈部动力平衡失调。”山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医师吴秋玲说。

吴秋玲说,有很多中老年人夏季习惯呆在空调房里长时间看电视、上网,但姿势不当,如歪头、斜倚、侧卧等以致头颈部长期处于过伸或过屈状态,导致颈部软组织劳损,甚至会出现颈性眩晕等。

“正确的姿势是端坐于沙发或靠背椅上。”吴秋玲说,久坐之后要运动,比如仰卧起坐、擦擦窗户、远眺等,充分运动颈部、背部肌肉,保持颈部血液畅通,或者调整自己的坐姿,按摩颈部,及时消除颈部疲劳。

写字楼里的白领邓先生整日待在20℃的空调办公室里,最近他出现头痛、颈椎酸痛的症状,被医生诊断为颈椎病,原因是颈部受寒。

吴秋玲说,长期在空调房间中会导致汗腺关闭,影响正常的代谢和分泌,而久坐又会造成颈部运动平衡失调,使颈部肌肉、神经、脊髓、血管受累,久而久之就会导致局部性的颈椎病。

“发病时,轻则脖子发僵、发硬、疼痛、肩背部沉重、上肢无力,重则出现头痛、头晕、视力减退、恶心等异常感觉。颈部受寒是诱发颈椎病的一个重要因素。”

吴秋玲提醒说,夏季午休时,不能向前趴在桌上睡觉,也不能耷拉着脑袋睡觉,可采取向后仰躺的姿势稍事休息。

“如午休时间稍长,一定要为颈椎找到扶托点,比如在颈部后面垫一个卷裹的衣服或戴上U形颈舒枕等,让颈部肌肉放轻松”。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