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孩子口水突增多,也许能致命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青浦分院儿科主任医师 徐灵敏

2018年07月03日08:04 来源:中国妇女报

  流口水,经常被视为儿童时期的正常生理现象,但有时孩子口水突然增多,也许是要命的严重问题!如果孩子平常口水不多,但突然大量流口水,加上状态不太好,这时家长必须重视,要尽快去医院检查。因为,急性发生的流口水可能是需要马上治疗的口咽部急性炎症,如急性口腔炎舌炎、扁桃腺炎、咽峡炎、咽喉炎等等。

  一周前,我接诊了一个因口水突然增多而就诊的8月龄男孩。那天,家长按照常规诊疗程序,带着孩子挂号、候诊、排队、进诊室,家长说:“孩子有点咳嗽、声音有点哑,这会儿口水有点增多了,也不吃东西,您看是怎么了?”

  我写完家长诉说的病史,转身来给孩子做检查,见到孩子呼吸急促、烦躁不安,但口唇红润,又听到孩子沙哑的哭声中带着喉鸣,我马上紧张得跳起来,紧急给孩子肌注了一针地塞米松,同时告诉家长:“孩子是急性喉炎,孩子突然口水增多是呼吸困难、吞咽困难的表现,需要紧急肌注激素缓解喉头水肿!这种情况您可以不用这么排队,您可以说孩子声音变调提前就诊的,因为这个病进展很快,若再进展出现缺氧、口唇发青,就容易留下后遗症。”

  还好,肌肉注射地塞米松后,孩子很快呼吸顺畅了。我又安慰惊慌失措的家长:“孩子口唇一直是红色的,尽管呼吸急促、吞咽困难、拒绝吸奶,但没有缺氧,就不会有后遗症,急性喉炎就怕喉梗阻导致缺氧。这会儿好了,孩子呼吸顺畅了,但还要简单查个血常规,可能需要输液治疗。”随后,按照急性喉炎的诊疗常规,给孩子进行了急症留观输液治疗。5天后,这个急性喉炎的孩子又来复诊,孩子的声音、呼吸等均已恢复正常。

  婴幼儿时期免疫力低下,喉部呈漏斗形,喉腔较窄,声门狭小,软骨柔软,黏膜柔嫩而富有血管及淋巴组织,由于这些呼吸道的解剖和免疫特点,轻微炎症即可引起声音嘶哑和呼吸困难,咽喉部炎症时易充血、水肿而出现喉梗阻。

  很多急性疾病,发病过程凶猛迅速,幼童又不会准确表达病情。此时此刻,家长的关键在于及时发现孩子的异常,并做出快速适当的反应;医生的关键在于及时发现孩子面临的危险并做出准确的诊断。

  急性喉炎如何诊断?急性喉炎起病急、症状重,临床表现以犬吠样咳嗽、声嘶、喉鸣、吸气性呼吸困难为特征,可伴有发热、吸气性喉鸣和三凹征,严重时可出现呼吸困难、发绀、流口水突然增多、吞咽困难、烦躁不安、面色苍白。当出现上述临床表现时,要立即想到急性喉炎这个疾病,再进一步依据患儿吸气性呼吸困难的轻重评估下喉梗阻的轻重。

  急性喉炎喉梗阻分为四度:I度:患儿于活动后出现吸气性喉鸣和呼吸困难,肺呼吸音及心率无改变。Ⅱ度:患儿于安静时亦出现喉鸣和吸气性呼吸困难,肺部听诊可闻喉传导音或管状呼吸音,心率加快。Ⅲ度:患儿除上述喉梗阻症状外,因缺氧而出现烦躁不安,口唇及指趾发绀,双眼圆睁,惊恐万状,头面部出汗,肺部呼吸音明显降低,心率快,心音低钝。Ⅳ度:患儿渐显衰竭、昏睡状态,由于无力呼吸,三凹征可不明显,面色苍白发灰,肺部听诊呼吸音几乎消失,仅有气管传导音,心律不齐,心音钝、弱。

  急性喉炎如何治疗?首要任务是尽快及时保持孩子呼吸道通畅,可依据病情轻重缓急,口服强的松,肌肉、或静脉注射地塞米松、或氢化可的松;同时对于鼻塞气促严重者可用1%~3%麻黄素和糖皮质激素超声雾化吸入,以促进黏膜水肿消退。其次是控制感染,及时静脉输入足量抗生素,一般给予青霉素、大环内酯类或头孢菌素类等,严重者予以两种以上抗生素。同时给予吸氧等对症治疗。积极治疗尽量避免气管切开,但是,对于经过规范处理仍有严重缺氧征象或有Ⅲ度以上喉梗阻者,应及时行气管切开术。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