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首都儿科研究所60周年学术大会在京召开

2018年07月02日13:3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7月2日电(邓睿)近日,首都儿科研究所60周年学术大会在京举行。首都儿科研究所所长罗毅在会上表示,首都儿科研究所将在通州区城市副中心建立分院,打造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重点学科突出的研究型医院。

图为首都儿科研究所所长罗毅在大会上致辞

他说:“为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和建设城市副中心,更好地服务首都东部及京津冀区域内儿童的医疗健康需求,首都儿科研究所将在通州区城市副中心建立分院。分院将以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重点学科突出的研究型医院”为目标,优化资源配置,细分亚专业,组建整合式医疗中心,打造有影响、在全国儿科领先的优势学科。

据介绍,首都儿科研究所信息化建设自2002年开始,经过十余年的不断累积,特别是近三年的集中建设,建成子系统模块100余个,全面支撑医院业务需要。以电子病历为核心建立了统一的数据管理中心,为临床提供辅助决策支持。2018年5月,首都儿科研究所获得了国家卫健委授予的“电子病历系统应用水平分级评价标准”五级医院认证称号。

为加强和推动我国妇幼健康科技支撑及服务保障能力的提升,在妇幼健康领域更好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与首都儿科研究所成立了“妇幼健康科研创新中心”。双方将建立人员和资源的共享互利新机制,探索“央地共建”的可行模式,使“妇幼健康科研创新中心”成为集保健与临床、科研与推广、教育与培训等职能为一体的国家级妇幼健康专业机构。

开幕式后的特邀学术报告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德培、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詹启敏院士、首儿所原所长朱宗涵教授、首儿所首席专家钱渊教授、香港大学管轶教授分别做了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据悉,本次学术大会还同时设立了五个分会场,分别从儿童保健、基础研究、儿科、儿外科、儿科呼吸五个角度邀请资深教授带来专题讲座,对所在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