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嗓音保健怎么做 

2018年07月02日08:5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胎儿在第三个月就基本完成了喉的大部分解剖结构生长,喉的发育在出生后前3年较为显著,6岁后变化较少,14岁至16岁进入显著发育阶段,形成童声向成人声过渡的变声期。女孩变声年龄为10岁至18岁,也有8岁至15岁开始、12岁至16岁6个月结束;男孩平均变声年龄为11岁至15岁。

给孩子嗓音带来损害的因素主要有五方面:过度使用嗓子,如发声过高、过长、过响、过亮;用嗓方式方法不对,如动力用错了地方;呼吸系统、耳鼻咽喉、胃肠道系统、内分泌、神经系统等疾病均会反映到嗓音疾病上;孩子的性格、情绪与嗓音有密切关系;饮食、气候、空气污染、环境噪声、压力等也是影响嗓音的因素。

孩子从说话到变声之后,如何拥有和保持一副好嗓音?应先从最基本的说话状态、呼吸状态、起音做起,按照正确用嗓的“三原则”进行训练:节省原则,以最小的力发出最大的音响效果;平衡原则,哪用力过度减少之,哪用力不足增加之;协同原则,该用的肌肉用,不该用的肌肉不用。

针对日常的嗓音保健,这里有11条小建议,孩子自己须重视,家长和老师也可一同参与示范:

1.不要大声说话、喊叫、争吵、发脾气;

2.不要模拟怪声说话;

3.不要长时间用耳语说话,即说悄悄话,特别是医生建议噤声的人;

4.克服清嗓子的坏毛病;

5.在嘈杂的环境中少说话或不说话;

6.感冒、月经期、身体疲劳时少说话;

7.说话时间不要太长;说话时的响度和速度要适当;

8.禁止挤、卡、压你的喉咙说话;多喝水,每天至少八杯;忌烟酒;少喝含咖啡因的饮料如咖啡、茶、可乐等;

9.少吃刺激性食物如油炸、辛辣、核仁类等食品;

10.睡觉前3小时要空腹,避免反流性喉炎所致的不适;

11.尽量回避吸烟、污染、干燥、嘈杂的环境。

作者:韩丽艳(中央音乐学院嗓音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兼职主任医师)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30日 10版)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