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多重干预可降低急性脑梗复发率

2018年07月02日08:12 来源:健康报网

  记者从6月30日在京举行的国家神经系统疾病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授牌仪式上获悉,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常务副院长、国家神经系统疾病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主任王拥军教授及其团队,在“十二五”期间开展的“脑血管病急性期诊疗技术规范化应用和医疗质量评价与持续改进技术研究”,通过多重质量改进干预工具和质量反馈技术,实现了脑卒中患者医疗质量综合指标提升3.4%,1年新发血管事件下降2.7%,1年致残率下降2.0%。该研究结果于6月30日在国际顶级期刊《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上发表。

  王拥军介绍,该研究充分证实了在不需要增加新技术、新方法的情况下,仅通过低成本的综合性多重干预手段就可显著降低急性脑梗死患者的复发率和致残率,为脑血管病防治开辟了一条新途径。建立质量控制、效果评价体系更有助于改善脑卒中医疗质量,在这个体系中完成医疗质量评估,并针对性地采取改善医疗质量的行动。这项研究表明,脑卒中临床诊疗中更应倾向有证可依的成熟技术,落实临床指南是保障患者安全和医疗质量的重中之重。

  当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正式向北京天坛医院授牌,成立国家神经系统疾病医疗质量控制中心。该中心将推动全国神经系统疾病医疗服务质量监测和持续改进,探索和研究医疗质量持续改进的理论、技术和方法。

  北京天坛医院2010年受卫生部委托开展全国脑血管病医疗质量控制工作,并于2011年成立卫生部国家脑卒中医疗质量控制中心,负责全国脑卒中医疗服务质量的持续监测与改进工作。在国家质控中心、各省级质控中心和全国各级医疗质控网络医院的共同努力下,我国脑卒中医疗服务质量的综合指标执行率从60%提升到76%,显著提高了全国脑卒中医疗服务质量。2013年年底,中心升级为国家神经内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开展全国神经内科常见病多发病的医疗质量控制工作。在2017年度国家级质控中心工作评估中,国家神经内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以86.67分的总成绩在32个国家级质控中心中高居榜首。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