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关注“世界步行日”

适合你的走路时间和强度更健康

高 媛

2017年09月27日08:38 来源:新民晚报

9月29日是“世界步行日”。随着人们对于健康的关注日益增加,步行渐渐成为大多数人运动的首选。那么,步行真的能达到促进机体健康的效果吗?对此,上海闵行区中医医院骨科主任刘成纲表示,步行确实有助于身体健康。然而,抛开道路安全因素不谈,每个人的身体状况都不同,适合走路的时间和强度也因人而异。

“如现在很多人都说步行可预防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其实,先提条件应是要有一个正常的膝关节。”刘主任介绍,适当步行可刺激关节分泌新鲜关节液营养软骨,同时促进滑膜回吸收陈旧关节液,而达到一个良性营养循环,延缓关节老化,这有正面意义。但如果膝关节已经不正常,如软骨已有磨损、半月板损伤等,增加步行就变成负重磨损了。反而会加重关节磨损,有害关节。

每天步行应维持什么速度才有益健康呢?刘主任建议,每天行走的量要根据每个人的不同年龄、不同健康程度而定,要做到量力而行。同时建议如平时不常行走的人,要逐渐增加活动量,给机体适应的过程。而锻炼身体时步行的速度也不宜过快,尤其是中老年人关节已或多或少有一些问题,再加上很多人还合并心、脑、血管等问题,行走过快会加重关节磨损,同时还易诱发内科疾病的发作。

此外,步行最适合的时间为晨起空腹及晚餐半小时以后。刘主任解释,因晨起空腹时消化功能未达正常水平,同时关节因一晚睡眠不活动而关节液分泌少,适当散步可快速调节正常消化道功能。此后再进食有助于消化,还可促进新鲜关节液分泌,增加关节的保护及稳定性。这样一天都会感觉关节润滑灵活,晚餐后道理大致相同。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