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肠镜真没传说中可怕!人生第一次检查放在40岁

2017年09月27日0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视频回放:这个肠道炸弹不治会癌变!权威消化专家直播教你防肠癌

您是否也曾拒绝过医生的建议,对于结肠镜检查不以为然或心存恐惧。其实,流传在患者之间的“肠镜恐惧症”已经过时了。

日前,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内科部部长姜泊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视频直播中表示,随着技术的发展、检查设备的改进,普通结肠镜检查给患者带来的疼痛感已经降低到可忍耐范围内。

姜泊表示,如果经济条件允许,患者可以根据医生建议采用胶囊肠镜和无痛结肠镜检查,整个过程无创伤、无痛苦。“现在的无痛结肠镜,用麻醉的方法让人小睡一觉即可顺利完成检查。”

目前,国内大肠癌的发病年龄在50岁左右,而癌前病变或大肠息肉多发生在40岁左右。因此,姜泊教授建议健康人群将首次接受结肠镜检查可以安排在40岁; 大部分人群不愿意接受建议,但50岁时则必须做一次结肠镜检查。

如果检查发现了病变,例如肠子里长了息肉,医生会根据息肉大小或者送检结果来判断病情,并决定后面的结肠镜检查的频率。姜泊表示,如果检查出的是增生息肉,可以随访观察,这类息肉因不是癌前病变,不用处理,如要复查肠镜可间隔5-10年。

如果检查出的是低级别瘤变的腺瘤,可以三年左右做一次结肠镜复查。“因为腺瘤样的息肉属于癌前病变,如果病理检查结果是高级别瘤变,就需要在切除术后的半年到一年进行结肠镜检查。如果没有发现问题,可以三年后再复查。”

姜泊表示,在大肠癌高危人群中,病程在五年及以上的溃疡性结肠炎的患者,罹患大肠癌的几率是其他高危人群的10倍左右;而患有克罗恩病的患者还应警惕淋巴瘤和其他恶性肿瘤的发生,需要密切随访。

更多科普稿件:

这六类人都是大肠癌高危人群

大肠癌发病信号,你了解吗?

 

长按识别二维码 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专家简介:

姜泊,主任医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内科部部长、消化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分会前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常务委员。

擅长:大肠癌早期诊治,胃肠道微生态系统与肠粘膜屏障,炎性肠病和功能性胃肠疾病等疾病的研究,内镜下诊治早癌及癌前病变。

出诊时间:周二上午、周四上午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