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秋雨后的蚊子更毒!蚊子咬后挠了挠,小腿红肿还发烧

2017年09月26日08:06 来源:扬子晚报

  今年秋分节气,南京迎来持续降雨。不少市民发现,秋季雨后的蚊子叮咬起人来比夏天的蚊子更“毒”!专家提醒市民,凉爽的阴雨天气,非常适宜蚊子的活动,秋蚊子比夏蚊子更毒,携带的病菌较多,被蚊子叮咬后切忌抓痒时挠破皮肤,以免诱发疾病。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瘰疬科主任黄子慧介绍说,每年这个时候门诊都会遇到一些因为被蚊虫叮咬之后过度抓挠,导致伤口感染诱发丹毒的患者。她接诊过一名女性患者,因小腿被蚊子叮了好几口,一直靠抓挠止痒。晚上回家洗澡的时候,发现自己的右小腿有抓破的痕迹,由于伤口较小,基本结疤了,也就没太在意。但是第二天,抓破的地方出现了红肿,她就买了点消炎药吃,本以为会好一些。没想到4天后,红肿处变成红斑并向四周扩散,而且表皮又红又亮,还出现了疼痛感。之后又出现了发热、怕冷、头晕、乏力等症状,赶紧到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就诊。该院瘰疬科医生检查发现,患者右小腿皮肤损伤周围红肿发亮,腹股沟淋巴肿大,腋下体温升高,血象检查白细胞总数到中性增高,最后诊断为丹毒。

  黄子慧介绍说,一般来说被蚊子叮咬一下不至于引起丹毒,但如果蚊子叮咬的皮肤被抓破后,致病病菌就容易通过皮肤的破损处侵入,从而引起局部组织感染发炎。

  很多市民感到奇怪,秋天的气温比夏天低,怎么还有这么多秋蚊子呢?南京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说,不少人认为只有夏天才有蚊子,但其实天气太热时蚊子的活动能力反而会减弱。最适合蚊子生存的温度在26℃到30℃,立秋至中秋前正是蚊子的活跃期,一般在10月中下旬以后蚊子会逐渐减少。

  此外,阴雨连绵,加上温度比较适宜,伊蚊(俗称花蚊子)的数量会大幅上升,这种花蚊子咬人较狠,人被叮咬后不仅痒,还会有疼痛的感觉。所以很多人感觉秋蚊子比夏蚊子更“毒”。

  通讯员 杨璞

  扬子晚报记者 于丹丹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