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吃药,选水送服有讲究

张婷

2017年09月26日07:53 来源:山西晚报

  口服药需要水送服,使药物更为顺利进入胃部,从而被吸收到达全身各器官组织发挥作用,但是用什么水却有讲究。“口服化学药一般应选温开水,不要选用茶水、果汁、牛奶、矿泉水等含有化学成分的水,以此避免与药物发生理化性配伍禁忌。”山医大二院药剂科医生张瑞琴说,比如,果汁(尤其是新鲜果汁)富含果酸,果酸的主要成分是维生素C和柠檬酸等,很容易导致有些药物与果汁中的化学成分发生分解、化合等化学反应,也不利于药物吸收。一些抗菌药物(四环素、土霉素、红霉素等)与牛奶合用,会与牛奶中的钙发生反应形成不溶性螯合物,降低抗菌作用,使药物疗效降低,甚至完全失效。

  张瑞琴说,口服中成药时,根据中医理论选择合适的“水”送服,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例如,用淡盐水送服六味地黄丸,因淡盐水味咸,可引药入肾,所以可以作为药引子,帮助六味地黄丸直达病变处,更好地发挥补肾作用。其他宜用淡盐水送服的中成药还有金锁固精丸、四神丸、黑锡丹、大补阴丸、左归丸、左磁丸等,多为治疗肾虚的药物。

  用蜂蜜水送服治咳嗽、便秘的药,红糖水送服补血药,葱白汤、生姜汤送服散寒通阳药,大枣汤送服中气不足药,黄酒送服治疗跌打损伤、气滞血瘀、腰腿疼痛的中成药等,也可使药物更好地发挥作用。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