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冬吃萝卜夏吃姜 生姜有7个养生妙用

2017年09月23日08:4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处方”。关于姜的养生功效,似乎人人都能说出几点。

进入五月,气温逐渐走高,“热情四射”的夏季悄然而至。此时科学地吃生姜,有助于发汗解表、温胃止呕,缓解病痛。

《生命时报》采访权威中医专家,教你用好厨房里的这一味“中药”。

冬吃萝卜夏吃姜 生姜有7个养生妙用

受访专家:

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 杨力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中医科教授 于景献

黑龙江省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 苏云明

醋泡姜

健脾胃促消化

将鲜姜切片,用米醋浸泡,加少量糖和盐,三天后便可食用。

天气炎热,很多人吃饭没有胃口或者消化不良,其实每天吃片醋泡姜可使上述症状得到缓解。

生姜具有独特的辛辣味,可以刺激味蕾,健脾开胃,而醋有开胃活血的作用,用醋泡姜能更好地发挥调理脾胃的作用,适合脾胃虚寒和消化不良的人食用。

红糖姜汤

缓解风寒感冒

取生姜10克、红糖15克,将生姜洗净、切丝,用开水泡5分钟,文火熬2~3分钟,加红糖调溶。

夏季气候多变,不少人因此得风寒感冒,表现为畏寒、流清鼻涕等。

生姜性温,恰是风寒“杀手”,有发热、祛风、散寒的功效。

红糖具有养血、活血的作用。与姜搭配,可改善体表循环,治疗风寒感冒。

需要注意的是,红糖姜汤只适用于风寒感冒或淋雨后胃寒,不能用于暑热感冒或风热感冒。

生姜茶

防治空调病

取生姜3~5片,用沸水沏开即可。此外,生姜熬粥也非常推荐,做法:取姜10克,大米50克,大米洗净后加水熬粥,快熟时加入姜,煮至米熟即可,趁热服食。

夏季太贪凉,在空调房时间太长,容易受寒,加上一直不出汗,会使人头痛、头闷、恶心,还会出现食欲低下、拉肚子等症状。

生姜具有温中散寒,发汗解表的作用,用生姜泡茶对预防和治疗“空调病”非常有效。

生姜茶一定要趁热喝,因为“空调病”是肺胃受寒导致的,一定要喝热姜茶才能驱散体内的寒气,帮助身体出汗,有效排毒。

姜水泡脚

缓解阳气不足

生姜切片,大火煮开后,加水泡脚。注意温度一定要适宜,水温以40℃~45℃为宜;泡脚时间不要超过半小时,因为泡脚时人体血液循环和心率会加快,时间太长会增加心脏负担。

阳气不足的人一般手脚冰凉,容易怕冷,经常腹泻,消化不良,常常精神不振,舌体淡红,舌苔薄白,脉象沉细。

脾阳不足,易食欲不佳,畏寒怕冷,此时可吃生姜或用生姜泡脚。

夏季补阳,还应该保证良好的睡眠,少熬夜;适当晒晒太阳,少吹凉风;保持心情愉悦,不要常发怒;控制性生活的频率。

生姜橘皮水

缓解呕吐症状

生姜、橘子皮各12克,水煎,一日2~3次分服,有止痛止呕之效。

夏天人们常吃些冷饮和凉性的水果,造成寒凉侵胃,当出现呕吐等症状时,此方有一定效果。

橘皮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和香精油,有理气化痰、健胃除湿、止吐、降压等功效。

生姜有散寒发汗、温胃止吐、杀菌镇痛、抗炎之用,临床上常用于治疗外感风寒及胃寒呕逆等证,前人称之为“呕家圣药”。

热敷姜片

缓解关节痛

将生姜切成1厘米厚的姜片,放在浓盐水中煮熟,然后用热的生姜片外敷腰部和膝关节。

这个方式是对付阴天下雨、天气骤冷导致的腰、关节痛的有力武器。

肾主骨生髓,腰椎及骨关节疾病和肾精损耗、化生不足有关。使用生姜,咸味入肾,热助阳气,辛散气结,所以对这类寒瘀凝滞的疼痛有效。

除了把生姜煮熟,也可以用鲜姜捣烂取汁,干净棉花浸入姜汁中再晒干。然后将晒干的药棉摊上纱布,包敷关节疼痛处,有活血散寒、舒筋通络的作用。

老姜葱头

缓解肩周炎

老姜、葱头捣烂,用文火炒热后加白酒再炒片刻。睡前趁热敷在疼痛处,以能忍受为度,用毛巾包紧。次日取下,一剂药可用3~4次。

肩周炎,又名漏肩风、五十肩等,与受风寒湿有关,属“痹证”范畴。

老姜也就是干姜,温经散寒;葱头辛温,能散寒解表,温通阳气。

白酒大辛大热,能够散寒活血通经。三者混合,加用文火,更助热性,发挥温阳散寒、活血通经、止痛消肿的功效。

外用此方的同时,应适当加强肩部的按摩和活动,可增强温阳散寒、活血止痛的功效。

姜虽有非常高的食疗和药用价值,但也不是人人都适合服用。下面几类人要谨慎:

手脚心发热的人

这类人属于阴虚体质,是体内津液不足所导致。而生姜性温,会容易耗损津液,还会出现口干、眼干、心烦易怒、失眠等症状。

肝炎病人

常吃姜会加重其症状,因为生姜引起的燥热对炎症的消除不利。

口臭的人

中医认为口臭是由胃热所致,生姜性温,胃热的人吃会加重原有的症状,甚至引起牙痛、头痛、痔疮出血等症状。

便秘人群

因为便秘多属于肠热,此时如果过食生姜,会加重便秘症状。

(责编:赵敬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