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全国近亿糖友注意!控糖不佳可能弄“瘫”你的胃

2017年09月22日15:0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目前,我国的糖尿病发病率已经上升到9.7%,全国有9400多万的糖尿病患者,而根据国外研究,30-50%的糖尿病患者都存在胃排空延迟,国内2型糖尿病的住院患者中胃排空延迟发生率也在29.6-65%之间,临床上糖尿病胃轻瘫的患者非常多。

糖尿病的典型症状就是多饮、多食、多尿,消瘦,可是有一部分患了糖尿病胃轻瘫的糖友,得了糖尿病几年后,反而吃不下饭了,每天腹胀,打饱嗝,恶心甚至呕吐,好像吃下去的食物都堆在胃里不能消化,出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想明确自己到底有没有胃轻瘫可以做什么检查呢?

9月27日(周三)10:00-11:00,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东方医院)主任医师杨晓晖教授将做客由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健康时报联手打造的“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行视频、图文直播,在线解答糖尿病胃轻瘫相关问题。如果您有这方面的问题,快来提问吧!

专家简介:杨晓晖,男,医学博士,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东方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内分泌科学术带头人,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东方医院)副书记、副院长。

从事中医药防治糖尿病及其并发症、原发和继发性肾脏疾病、甲状腺疾病、痛风等疾病的临床与实验研究近30年。现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代谢病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内科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全国中医高等教育学会临床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中医药学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

出诊时间:每周二、四上午

胃轻瘫虽不致命但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糖尿病胃轻瘫虽然对寿命的影响不大,但对患者生活质量以及病情控制的危害很大。

首先,胃轻瘫使患者消化不良,对药物和食物的吸收不好,降糖药吃进去可能疗效打折扣,食物吃进去也不能很好地吸收,这样一来血糖波动就比较大并且难以控制,严重情况会导致营养不良、体重减轻。

其次,胃轻瘫的患者有一部分睡眠质量很差,中医讲“胃不和则卧不安”,脾胃不和或者脾胃虚弱,食物等都积累潴留在胃里自然不好受,影响睡眠。

再次,胃轻瘫的患者很容易出现或者合并有精神方面的问题,比如焦虑、抑郁。中医理论认为肝主疏泄,肝气不畅就会影响到胃气的升降,叫做肝胃不和,目前,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患者合并有焦虑抑郁的人群越来越多,应当引起足够重视。

最后,由于患者血糖控制不佳,病情进展快,其他并发症可能也会相继出现,这不仅令病人和家属痛苦,也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

五种检查可以排除胃轻瘫

检查是否患有胃轻瘫主要可以选择以下几种检查:

1.胃闪烁扫描,这项检查要在核医学科进行,是一种核素扫描的方法,可以测量患者的胃半排时间、胃排空率,因此是诊断胃轻瘫的金标准。

2.消化道钡餐检查,可以观察胃部动力情况,根据钡剂的残留判断是否有胃排空的减慢。

3.胃镜检查,胃轻瘫的患者胃镜检查可见大量食物潴留,胃蠕动功能差,同时还可以用以排除器质性的病变。

4.超声检查,这种检查痛苦小又无创,容易接受,但是准确性稍显不足。

5.胃电图描记,可以用于糖尿病胃轻瘫的筛查,可以提供胃动力和胃排空方面有价值的资料。

糖友控制胃轻瘫不要“吃软怕硬”

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主要应注意两点。

一是严格控制血糖。严格控制血糖,血糖水平与胃排空直接相关,血糖控制好了,对胃轻瘫的病情缓解自然有效,因此患者应注意监测血糖,定期与自己的医生交流,调整降糖方案,帮助血糖达标。

二是改善生活方式。首先饮食调理是关键。众所周知,软糯的食物会使血糖上升更快,更容易消化吸收,因此,除非患者胃动力严重障碍,建议尽量不要“吃软怕硬”,同时要多吃蔬菜瓜果,尤其是绿色蔬菜,还有较多纤维素,能加快胃肠蠕动。很多糖尿病患者为了不让血糖上升,每顿饭主食吃得很少甚至不吃,这也是不对的,如果身体没有足够的葡萄糖供能,就会消耗脂肪,此时会有酮体产生,容易出现酮症。此外如果身体状况允许,可以适当做一些有氧运动,如快走、游泳、骑车等,尤其游泳可以改变腹压,加快胃排空,对于缓解腹胀等症状有很好的作用。

提问及观看直播方法:

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点击“问诊”提问。

直播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行,请务必下载APP提问。扫描二维码,或在苹果、安卓市场搜索“人民好医生”。现在就可提问,提问靠前,医生优先解答。

重要提示:

提问尽可能详尽,如年龄性别具体症状等写清楚。诊断证明、照片可在“提问框”右下角内添加图片发送。

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只提供疾病咨询、就诊建议,只作为您的就医参考,不做具体诊断和开处方!

(责编:马晓慧、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