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首届国家名医高峰论坛

王建六:医生的成长需要良好的环境

2017年09月22日11:0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9月22日电 (记者赵敬菡)9月22日,由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健康时报社主办,中华医学会22个学会、分会联合主办,世纪长河集团独家支持的首届国家名医高峰论坛(2017年度)在北京人民日报社举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王建六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医生的成长需要良好的环境。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王建六

王建六表示,首届291位国家名医将会激励更多的临床医生去努力、奋斗,为病人服务,而成为未来的国家名医。他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发展历程中总结了医生成长需要的条件,包括医院和科室氛围、良好的医学教育、国际视野、科研能力等。

王建六认为,一个医生的成长需要良好的环境,这个环境包括医院和科室。人民医院在近百年的发展历程中,涌现了很多名医,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在医学教育方面,北京大学学部和人民医院都有自己的明确的教育教学目标和定位。立足于全科培养,从临床专业知识、基本知识、人文素养等等方面进行全方面培养。

“作为一个名医,更重要的是医德、医风,因此我们从学生培养方面,注重职业素养的培养,包括有文化、品德、专业、创新、心理等等。”王建六说。

此外,王建六表示,要培养一个高素质的医学人才,要有国际视野。北大人民医院每年都会选送一批年轻大夫到国外的名校去学习,开拓他们的视野。同时教育教学平台还与国际上一些机构联系,让教育走向国际化。“正是这样的培养体系,一代一代老师的传承培育,才有人民医院目前的人才队伍。”

名医不但要看好病,还要研究学科发展。王建六介绍,人民医院在年轻医师培养方面十分注重科研,从医院各种发展基金到申请的专利,对年轻医生的医疗教学、科研、职业晋升素养全面培育,全面发展。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