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伤口不愈,蒲公英黄柏外洗

郭旭光

2017年09月21日08:2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河北读者朱先生咨询:我小腿骨折手术后刀口感染已一个多月了,虽然经过多次清创换药,但效果不佳,伤口就是不愈合,令人痛苦不堪。想请专家推荐一个能帮助伤口愈合的妙方。

山东莱州市慢性病防治院主治医师郭旭光解答:中医认为,刀口感染久治不愈,多因患者在手术中失血过多,引起机体气血失调、经络阻滞、瘀血停留、燥热浊气聚于患处而发病。临床采用蒲公英黄柏解毒洗药,直接作用于患处,效果良好。

取蒲公英30克,苦参、黄柏、白芷、木鳖子、连翘各12克,银花、赤芍、丹皮、生甘草各9克,共倒入砂锅或搪瓷盆中煎煮。水开15分钟后,滤出药渣,趁热熏蒸患处,待药温降至40℃时,用镊子夹一无菌纱布蘸着药液擦洗创面,将创面脓血分泌物擦洗干净,伤口覆盖大黄油纱,用无菌纱布包扎。每日熏洗1次,每次60分钟。伴随着分泌物的逐渐减少或消失,新鲜的肉芽组织很快生长,伤口随之愈合。一般熏洗10~15次,伤口会完全愈合。

蒲公英性寒,味甘、微苦,有清热解毒之功效;苦参性寒、味苦,归心、肝、胃、大肠、膀胱经,有清热利湿之作用;木鳖子性凉、味微甘,归肝、脾、胃经,能消肿散结、治疗臃肿;黄柏性寒、味微苦,归肾、膀胱经,能降相火、活血化瘀;丹皮,又名牡丹皮。现代药理研究表明,丹皮所含牡丹酚及其糖苷类成分有抗炎作用;赤芍性微寒、味苦,归肝经,有破积血以行经之功效。

诸药合用,共奏清热解毒、祛腐排脓之功效。对伤口久经不愈、坏死组织及脓血分泌物较多的患者有较满意的疗效。

需要注意的是,在治疗期间,患者应忌食猪头肉、羊肉、鹅肉等发物,忌房事。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