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牙刷选择有讲究

2017年09月20日09:23 来源:农民日报

目前,市场上的牙刷品种型号琳琅满目,那么,究竟选择怎样的牙刷才比较适宜呢?这要从以下几方面考虑。

刷头的大小

成人牙刷应是:刷头长约2.54至3.18厘米,宽约0.79至0.95厘米;刷毛2至4排,每排5至12束。刷头的大小需要综合考虑口腔大小、张口程度及个人习惯等因素。尽量使用小巧的刷头,以便能深入口腔深处。

刷头的形态

刷头的形状一般分为方形和钻石型。方形刷头能有效清洁牙齿的每一个表面。钻石形刷头的末端较方形设计为尖,较容易深入口腔内清洁。通常建议使用前端为圆钝形的牙刷。

刷毛的硬度

刷毛有软毛、中毛和硬毛三种。硬毛牙刷对牙齿的清洁效果较好,但对牙齿的磨损作用和牙齿的损伤也较大,容易导致牙龈萎缩、牙颈部出现楔状缺损等。软毛牙刷能进入龈缘以下及邻面间隙去菌斑,但不能完全去除较厚的菌斑。因此,选择硬度适中的牙刷比较合适。买牙刷时,可用手指压一下刷毛,如手指有刺痛感则表示太硬,不宜选用。

(责编:权娟、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