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颈椎病高发年龄“年轻”10岁

2017年09月18日13:15 来源:北京晚报

现在不少人都长出了“数字”器官: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越来越多,低头族的规模越来越大,颈椎病的发病年龄越来越早。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颈椎病发病呈现出年轻化趋势,高发年龄段比原来提前了10岁。宣武医院功能神经外科主任医师朱宏伟说,十多年前颈椎病发病集中在40到55岁人群中,现在已提前到30至45岁。在他的门诊中,因为颈椎间盘突出来治疗的患者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6岁。他除了上课,其他时间都盯着各种小屏幕。

朱宏伟说,常见的颈椎病有两种:一种是颈源性头痛,这是一种因为颈椎间盘突出、小关节退变、肌肉和韧带的炎症等压迫到颈2和颈3神经引起的头痛。与偏头痛、紧张性头痛不同,颈源性疼痛的部位集中在枕部,也就是大家所说的后脑勺疼。颈椎间盘突出的症状则主要表现为颈、肩、胳膊酸麻疼胀,严重者会导致上肢无力甚至萎缩。

现在有些人出现颈椎问题习惯去按摩。朱宏伟说,颈椎疾病早期去按摩,可以让症状有所减轻,但千万要记住,按摩的力度一定要轻柔,千万不能用力过猛。宣武医院功能神经外科每年都会接诊5到10例因为按摩颈椎时力度过大导致脊髓损伤的患者。如果轻柔适度的按摩后,症状无法缓解,建议到医院进行治疗。像颈源性疼痛,只要在仪器引导下注射1毫升麻药进行神经阻滞,疼痛立刻就能缓解。颈椎间盘突出的患者,也要先进行保守治疗,建议患者睡硬板床,调整枕头高度,或者做做牵引、使用消炎止痛药等。保守治疗两个月没有效果的情况下,可以考虑脊柱内镜微创手术治疗。

其实,颈椎病最好的“治疗手段”就是预防。朱宏伟建议低头族要调整屏幕的高度,最好平视屏幕或者不低于15度角。“成年男性脑袋的重量有8到10斤,支撑在细细的颈椎上,可以想想长时间低头,颈椎的压力有多大。”一些体育运动也有助于预防颈椎病,比如蛙泳这种泳姿在游进时必须要抬头,有助于预防颈椎病;瑜伽中的一些拉伸运动也有助于预防颈椎病。此外,放风筝、仰望星空等都有助于预防颈椎病。(记者贾晓宏)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