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月经量多由于瘀

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博士 吴义春

2017年09月16日08:3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用卫生巾来估算,正常月经量应平均一天用4~5片卫生巾,每周期不超过2包(10片/包)。假如卫生巾用量超过3包,每次换时都湿透,且连续3个月以上的,就属于月经过多。月经量多常与月经提前7天以上合并出现,伴有经色、经质改变,如不及时治疗,会影响身体健康。

中医药治疗月经病有独特优势,越来越受到女性朋友及西医同道的认可。月经量过多,除少数为肾虚、气弱、出血外,一般以血瘀或瘀热为主。因此,在辨证治疗时,着重在化瘀调经,控制出血。临床常以经血、色、质的变化,结合全身情况来辨证分型,采用补气固冲、凉血安冲、化瘀调冲之法。用药不可过于温燥,以防动血耗血。

同时,女性也要注意调整生活方式,避免不良习惯损害健康。

1.保持平定心态,避免心情紧张。经期下腹发胀、腰酸、乳房胀痛、轻度腹泻、容易疲倦、嗜睡、情绪不稳定、易怒或易忧郁等现象,均属正常,不必过分紧张。

2.注意休息,预防感染。注意外生殖器的卫生清洁。内裤要选柔软、棉质的,并勤洗勤换,换洗的内裤要放在阳光下晒干。注意保暖,避免寒冷刺激及过劳。

3.忌食生冷。中医认为,血得热则行,得寒则滞。月经期如食生冷,一则伤脾胃碍消化,二则易损伤人体阳气,易生内寒,寒气凝滞,可使血运行不畅,造成经血过少,甚至痛经。因此,经期饮食以温热为宜,即使在酷暑季节,经期也不宜吃冷饮。

4.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经期常常使人感到疲劳,消化功能减弱,食欲欠佳。此时,吃油炸食物会影响消化,辛辣刺激会引起经血量过多。经期饮食应以新鲜、清淡、易消化为主。新鲜食物味道鲜美,易于吸收,营养破坏较少,污染也小。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