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哪些糖尿病患者具有一双高危足?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医师 盛彤

2017年09月15日13:2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一种严重并发症,它是与患者局部神经异常和下肢外周血管病变相关的足部感染、溃疡和(或)深部组织破坏,从皮肤、肌肉到骨各层均可受累,其中5%-10%的患者需要截肢。由于是一种难愈性溃疡,所以病程长、难治愈、可以致残,它不但使患者丧失了劳动力,还给患者及其家庭带来严重的经济负担。

在发达国家,约5%的糖尿病患者有足的问题,发展中国家40-70%的下肢截肢与糖尿病有关,全球每20秒就会有1例糖尿患者因为足病而截肢。据统计,我们国家目前的糖尿病患病率高达 10%-11%,在这样一个糖尿病患者基数下,防治糖尿病足是医务工作者和患者共同面对的一个非常重要问题。

尽管糖尿病足治疗困难、难以愈合,但是,国内外的研究证明,有效的预防措施可以使一半的糖尿病患者避免发生足溃疡从而避免截肢。措施的关键是尽早识别出有糖尿病足高度危险因素的患者,加强对患者的管理,纠正错误的生活方式,防治足溃疡的发生。

什么样的糖尿病患者具有一双高危足?上述糖尿病足的定义已表明,糖尿病足是在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和下肢周围血管病变的基础上合并感染的足,因而,出现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和下肢周围血管病变的足就是一双高危足。那么,这两大并发症具有哪些症状呢?也就是说患者在出现什么样的症状时需要及时就医得到早期干预呢?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主要症状有:双足皮肤毳毛减少、汗出减少、皮肤干燥因而容易发生皲裂,对称性的疼痛及感觉异常,疼痛常成呈针刺样、烧灼样,感觉异常常见有麻木、蚁行感,怕冷,呈对称性“手套”和“袜套”样感觉迟钝,最终对痛觉、温度觉刺激不敏感,由于对疼痛的感觉缺失而对外来损害如烫伤、尖锐物体损伤等缺乏保护性的规避反应,同时,出现损伤后由于对痛觉不敏感不能被及时发现。下肢周围血管病变主要表现有:皮温降低,患足发凉怕冷,皮肤色泽发暗或花斑样改变,肢体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尤其是行走后出现下肢肌肉酸痛、必须休息后才能继续行走,这往往说明下肢动脉严重狭窄。上述症状均是出现神经及缺血病变的信号,患者需要早期就诊并采取正确的生活方式。

根据严重程度糖尿病足可分为0-5级,0级指的是有发生溃疡高度危险因素的足;1级为表浅溃疡;2级溃疡深及肌腱;3级为溃疡深及骨;4级和5级有局部或全足坏疽,2级以上的治疗常需要多科室多专业的医生协作治疗。内科医生控制高血糖、高血压、抗感染、纠正营养不良等;外科医生及时手术,切除坏死的、严重感染的软组织和骨组织;血管外科医生打通阻塞的血管,让坏死组织重新获得生机。

2级以上的糖尿病足治疗难度大、愈合时间长、常导致截肢。所以我们就要针对0级即具备高危足的患者进行早防早治。早防是指加强对患者的教育和管理,严格控制血糖,保护有畸形的病变的足,避免可造成局部损伤的因素;早治即是早期发现糖尿病神经病变和血管病变,早期就诊得到干预治疗,比如西药常用营养神经和扩张血管,中医常用活血化瘀、温经散寒、补益肝肾等,对足部微小损伤早期治疗如甲沟炎、皲裂、足部的皮肤病等。

总之,虽然糖尿病足病治疗难度大、医疗费用高、预后差,但是有效的早期防治措施可以降低一半的糖尿病患者发生糖尿病足溃疡从而避免截肢,对于患者而言,重要的是使患者知道什么时候需要得到治疗以及在日常生活中如何保护双足从而远离糖尿病足。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