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镇痛助产:让分娩更有尊严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医师 耿志宇

2017年09月15日08:46 来源:北京日报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每个准妈妈挺着大肚子走进产房之前,都会无数次地去想自己要如何扛住分娩带来的痛苦,如何让宝宝顺利出生。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分娩镇痛其实可以帮助产妇缩短产程,减轻分娩带来的疼痛感,让女人更有尊严地经历分娩过程。

初产妇疼痛感高于经产妇

分娩在英文里用单词“labor”表述,意思是说分娩的过程是劳动,是个力气活儿。分娩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若顺利的话,一般都需要10多个小时。因此,分娩痛被公认为是女人一生之中经历过的最难以忍受的疼痛,甚至超过了手术后的伤口疼痛。

分娩为什么会痛呢?分娩的疼痛感主要源自产程中子宫的收缩和宫颈管的扩张。第一产程中子宫收缩时宫腔内压力可高达35mmHg至50mmHg(毫米水银柱),子宫的韧带和腹膜受到牵拉,子宫壁的血管暂时受压而闭塞,周围组织产生暂时性的缺血缺氧,疼痛部位主要在下腹部和腰部。随着子宫口张开,疼痛感逐渐加重,在宫口开至10厘米时疼痛达到高峰。一旦宫颈扩张完全,就将进入第二产程,即胎儿娩出的过程。来自宫颈扩张的疼痛感逐渐减轻,但这个过程中的宫缩持续时间更长,子宫内压力会达到50mmHg至60mmHg。

但我们也发现,每个产妇的痛感反应不同。也有少部分人相对轻松,疼痛感不强。

疼痛是机体遭受损伤后伴发的一种不愉快的情绪感受,是人体的主观感受。因此,每位产妇对分娩疼痛的感受的确存在个体差异。有调查显示,15%的产妇几乎无痛,35%有中度疼痛,30%有重度疼痛,20%有极重度疼痛。一般情况下,初产妇的产程要比经产妇时间长,产痛发生率和严重程度也高于经产妇。

血小板值低不能麻药镇痛

1846年,美国的Morton医生最早在麻省总医院演示了乙醚麻醉,标志着现代麻醉学的开端。1847年,英国的Simpson医生将乙醚用于产科,这是分娩镇痛的最早尝试。1938年,美国有医生首次将硬膜外阻滞技术用于分娩镇痛。

迄今为止,硬膜外分娩镇痛方法是医学界公认的镇痛效果最确切、对母亲及胎儿影响最小、安全性最高、使用最普遍的镇痛方法。具体说,就是当产妇出现有规律宫缩,进入第一产程时,麻醉医生在产妇腰部脊柱的间隙进行穿刺,留置一根很细的硬膜外导管,然后通过导管注入镇痛药。产妇在整个产程中可以使用电子镇痛泵,根据自己的疼痛程度自行追加镇痛药。

从临床情况来看,这种技术使用的麻醉药物剂量小、镇痛效果好,产妇能够在整个待产过程中自由行走和活动,可以休息和睡觉以保存体力。在胎儿娩出时,镇痛药还可减轻伤口疼痛,利于产妇恢复。最新研究表明,分娩镇痛还可以减少产妇产后抑郁症的发生率。

但由于硬膜外分娩镇痛技术是将镇痛药物直接注入腰部脊柱的神经周围,必须由专业的麻醉医师来操作。在临床中,进行此项操作前麻醉医师需要对产妇的全身状况进行综合评估。有些产妇是不能选择这种方法的,以避免出现硬膜外血肿的并发症。比如,血小板低于正常值;有凝血异常疾病;口服抗凝药物;脊柱有先天畸形;脊膜膨出;做过手术或有外伤等。

分娩镇痛术并非完全“无痛”

有些产妇和家属担心使用麻醉药对大人和胎儿不好,这些顾虑大可不必。硬膜外分娩镇痛所用的镇痛药都是平常麻醉和手术后镇痛的常用药物,用量比静脉药物使用剂量小很多,能够进入母亲血液内的量很少,能透过胎盘到达胎儿体内的剂量更是微乎其微了。

有的产妇还会担心使用镇痛药物会影响分娩的过程。事实上,很多产妇由于疼痛减轻,产道松弛,第一产程反而会大大缩短,第二产程还能分出精力来配合助产士,增加了自然分娩率。国内外多年的临床实践和研究也证实了这一点。

但要注意的是,分娩镇痛虽然减轻了宫缩带来的疼痛,但并没有完全抑制宫缩,因此并不是完全的“无痛”!而在整个分娩过程中,最好是保留适当的、可以忍受的疼痛,这样产妇才能感受到宫缩并配合助产士将胎儿娩出。

总之,现代医学尤其是麻醉学的进步,可以让产妇不必再一味忍受分娩的痛苦。分娩镇痛技术给产妇带来的最大意义,就是让她们减轻疼痛,并有尊严地享受成为母亲的欢乐。

(责编:盛月、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