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瘦人更要防糖尿病

2017年09月15日08:3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德国糖尿病研究中心和亥姆霍茨中心近期完成一项调查显示,在体型偏瘦的人群中,近20%存在代谢问题,属于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高风险人群,其死亡风险比代谢正常的人高出3倍,甚至比代谢正常的胖人还要高。这可能颠覆了我们过去“瘦人不容易得糖尿病”的认知。

其实,体型偏瘦的人,更有可能存在脂肪代谢障碍和脂肪储存功能缺损。有些人腿部几乎没有脂肪,同时有胰岛素分泌异常,这会对血管和体质产生直接影响,使他们比胖人更容易出现代谢失常,主要表现为腹型肥胖、高血压、高甘油三酯血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值偏低、胰岛素抵抗和糖耐量受损等。脂肪不足时,还会出现消瘦、脱发、皮肤受损、精神懒散、记忆力衰退、耐寒力差、缺乏朝气和活力、生长迟缓、性欲减退、生育功能障碍等问题。脂肪是维持人体健康的营养元素,千万不要为了减肥而过分控制脂肪的摄入量。如果减肥时限制了碳水化合物摄入,又不能保证脂肪摄入充足,身体所需的能量很可能不足,容易诱发饥饿性酮症,并增加肝糖原分解。因此,保持平衡的膳食十分重要。人每天对脂肪的需求量根据运动量、性别、年龄的不同而异,摄入量应当根据自身的运动和能量供给状况来灵活调整。炸薯条等油炸食物和加工食品中含有大量饱和脂肪酸,过多摄入不利于心脑血管健康。牛羊肉、猪肉等含较多饱和脂肪酸的红肉类也要限制摄入量。橄榄油、坚果、鱼贝类等食物中富含的不饱和脂肪酸属于健康脂肪,可以适当增加摄入。

研究给我们带来的启示就是,体型偏瘦者应更加关注代谢问题,预防代谢综合征。若发现腿部脂肪缺失,应检查是否有代谢缺损问题。如果经常有容易饿、皮肤干燥起皮、生理期不规律、情绪易激动、体力变差、难以集中注意力等表现,提示身体可能缺少脂肪,需要及时调整原来的饮食方式,适当增加脂肪摄入量,必要时到医院进行治疗。维持身体脂肪在正常范围,方能降低糖尿病风险,减少代谢综合征的发生。(武汉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 丁 胜)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